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写伟大新征程,“百年路 新征程”诗歌行动走进海南自贸港
来源:澎湃新闻 | 徐萧  2021年06月15日09:02
关键词:海南 诗歌采风

上海兴业路,嘉兴南湖,国际诗酒大会“百年路 新征程”诗歌行动一路向南,如今走进了海南自贸港。来自全国和海南当地的50余位诗人,自6月10-12日的三天里,通过朗诵会、诗歌快闪、创作交流会以及采风创作等形式,记录百年创业之路,唱响伟大新征程。

写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诗歌

从五指山到万泉河,海南拥有深厚的红色基因,曾创造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海南也有悠久的诗歌文脉,苏东坡、白玉蟾、丘濬、张岳崧,今有多多、李少君、耿占春、蒋浩、江非,他们或生于海南,或旅居琼崖,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史诗般的伟大实践,呼唤与之匹配的伟大史诗。”在6月11日举行的创作交流会上,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铿锵有力的发言为当日的交流奠定了基调。

“前段时间,我们去了嘉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鼓舞振奋着诗人们。今天,我们来到了海南自贸港,这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新时代新征程的先锋。”在李少君看来,新征程,意味着新的光荣与梦想,意味着新的理想与激情,诗人有责任有义务拿起手中的笔为此尽情抒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海南省作协主席梅国云表示,以诗歌之名相聚于此,不仅仅是文人之间的一次雅集,更是接通新时代的脉搏,以诗歌培植精神食粮,为人民抒怀。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梅国云看来,诗人们来到海南,开怀拥抱徐徐吹来的太平洋的热风,感受南岛气息里蕴含的自然与丰盛,一定能倾听到不一样的时代脉搏。“诗人、诗歌与南海明珠的叠影,将成为诗歌界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最美画卷。”

诗人们在海南自贸港采风

自贸港为当代诗歌提供全新的视角

在诗人、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立云看来,当下诗歌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同质化、碎片化现象,不少诗人过分钟情于个人生活经验的一方小天地。

“自由贸易港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那就是诗歌与时代的关系问题。”刘立云认为,海南自贸港正是新时代滚滚发展车轮的一个具象,也是中国对外国的一个窗口,“我们的诗歌一定要往前走,一定会往前走,如何走,这个突破口就在这里。”

诗人车延高认为,诗歌艺术追求的想象力、美好境界都与自贸港相关联。开发开放,创新交融,都是诗歌艺术的内在追求。在他看来,海南的自然美景,风土人情,以及如今的自贸港建设,无疑是诗人们生发灵感的沃土。

《天涯》杂志主编林森表示,海南的特殊在于,带给他的诗歌一种海洋性的感觉,永远向世界敞开的内涵。“我们说诗人要适应时代,如何适应?就是以海洋性的眼光,看到流淌的历史,变动的时代气息。”

据悉,“百年路 新征程”诗歌行动是第五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诞生于2017年,是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一项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五年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架起了中外文化沟通的桥梁,现已成为在国际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一大文化盛事。本次海口站活动,由《诗刊》社和海南省作协共同主办,中国诗歌网、天涯杂志社、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