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行知读书会:工运先驱的故事及其精神传承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1年06月15日08:57
关键词:工人运动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的发祥地。一个有点拗口的名词——“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见证了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所做出的不朽贡献。

6月12日,由宝山区大场镇文化中心、阎华工作室、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的行知读书会“红色的起点”主题季迎来第三场活动,邀请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红色起点”系列丛书之一《铿锵序曲——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者王萌萌做客,以“努力打破我们前途的荆棘+工运先驱的故事及其精神传承”为主题,讲述了一百年前,新旧交替、风云突变,共产党人是如何在上海滩开展工人运动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王萌萌做客行知读书会

王萌萌首先介绍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创立的时代背景。“五四”运动爆发,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马克思主义得以广泛传播。工人阶级,这一坚实的力量登上了广阔的历史舞台。

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召开。会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决议》指出: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决议的精神是:要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应运而生,1921年8月11日,作为公开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总机构、后来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就在北成都路19号C(今成都北路893弄)一幢极为普通的石库门住宅里挂牌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不久,即在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成立分部。

它的成立有何意义?王萌萌介绍,在此之前,各地的罢工活动很不成熟,不能产生什么社会影响。如今,工人们有了反对压迫、反对奴役的作战指挥部,也有了为自己说话、撑腰、帮助自己争取提高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娘家”,更有了寻求解放、寻求真理的引路者。

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凝聚起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澎湃力量,在中国揭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劳动组合书记部最为活跃的一个阶段,即1921年8月11日成立至1922年7月18日被租界当局封闭期间。主要的活动可以概括为出版书报,例如创办《劳动周刊》等;开办工人补习学校、组织产业工会,为成立上海各业工会代表团而斗争;发起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参与发起组织上海劳动总工会、发动工人群众参加反帝反军阀斗争,领导工人进行罢工斗争等。

据无产阶级革命家邓中夏在《中国职工运动史》中的描述:1922年,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全国发起的各种罢工运动达100余次,罢工工人万人以上的有10来次。其中仅在上海发起的罢工运动就有54次,参加的工人群众达9万余人,取得完全成功或部分成功的占80%以上。

而我们现在安享的8小时工作制,也是百年之前,工运先驱们用热血和生命谋求而来的。1922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名义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通过了《八小时工作制案》《罢工援助案》等十项决议案,并公开发表了《全国劳动大会第一次会议宣言》。

工运先驱是如何开展工作的?王萌萌讲述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干事李启汉的人生经历,他是中国工人运动史和中共早期党史上的重要人物,让富有人格魅力、极具号召力的工运先驱的形象更加具体。

1920年,作为最早从事工人运动的共产党人,李启汉在极其艰难复杂的境况下,在广泛的工人群体中去开展了各种活动。他脱下学生装、学习上海话,与工人们打成一片,甚至加入帮会。为解决工人的文化问题,他开办了工人学校,讲解革命道理、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因此走入了工人的心中。

为了引导工人们学习文化知识和马克思主义思想,劳动组合书记部还在安远路的锦绣里开办了工人学校。设置留声机、体育器材等设备,改工人学校为工人游艺会和俱乐部,寓教于乐,先吸引工人前来娱乐,再借机进行文化知识和革命思想的教导。当时,在上海流传着“工人不出头,出头便入土”的话。李启汉不信邪,把它改成了“工人两字合起来,是一个天字,所以工人就是天。”

王萌萌还介绍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后在上海活动的三个阶段:“从1921年8月到1925年5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却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初期摸索阶段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城市中建立了广泛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为后续的革命道路培养了大量人才。”

1925年5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完成历史使命而宣告撤销。从成立到结束的3年零9个月时间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向工人进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和教育,帮助工人组织工会,在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和组织工人罢工,进行了系列的反帝反军阀斗争,为壮大党的事业和工人阶级自身的解放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中国工运史上谱写了壮丽诗篇。

在收集资料研究过程中,最令王萌萌触动和产生共鸣的,是革命先驱邓中夏与李启汉的人生际遇与情感世界。作为平常的、有血有肉的生命个体,置身于黑暗中的他们,在投身于革命的惊涛骇浪后选择了献身与担当,他们在相信什么?在坚持什么?王萌萌认为,这值得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深思。

王萌萌觉得《铿锵序曲——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里“有跌宕的传奇,也有尘世的烟火气,还有浪漫的爱情故事,更有生生不息的勇气和希望。”在创作这本书的过程中,她时常慨叹,“百年之前的青年人中,最优秀、新锐、上进的精英,都投身革命了。在民族危难、国家危亡之际,有学识有想法有魄力和使命感的年轻人都不甘心沉沦退缩,都想挺身而出担负起救国救民的使命。”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与百年前坚强挺立的年轻身影,曾经举足轻重,如今更应镌刻在我们心中,英雄正如丰碑,他们的精神值得永远传承。重温红色起点的历史,增强在危难之际最需要的时代精神和信仰力量,无论对于国家、民族还是个人,这都是具有极重大和深远的意义的。”王萌萌说,”希望可以通过书写这些百年前青年精英的人生历程和内心世界,让现代青年人获得一些启示,将自己对人生、对世界、对理想的热忱、执着、坚定、仁爱,转换成自己的内在力量,走好今后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