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考随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佛客  2021年06月12日11:02

每年6月,全中国参加高考的学生们都成为最受关注的一群人。赶考,也是中国一项文化传统,从古代的乡试、会试、殿试到现在的中考和高考,无不成为历代中国人重要的人生时刻之一,因为这一考,能改变很多人的人生走向。

中国考试最有名的故事,应该是“范进中举”,这个叫范进的家伙听说自己中了举,大笑数声后,疯了。而现代高考,无论是考试过程还是面对考试结果,对考生的心理素质也都是很大的考验。

我想起我的高考。高考头一晚,我妈给我烙了六个碗口大小的面饼。这面还不是纯麦面,里面夹杂着红苕粉。考三天,每天中午吃两个。我记得吃那饼时有点噎喉,找不到水,急了,就跑到厕所里就着冲厕所的水管子一顿猛喝。下午接着考,结果想上厕所而不能,只好提前交卷。

回到家,我爸妈正在地里收麦子,我妈看了我一眼,问:“饿不饿?锅里有红苕。”我说:“不饿。”我爸说:“不饿就来背麦子,傍晚有雨。”我放下书包,背着背枷子就去背麦子。

把当天收割的麦子全部背回家,我妈才问我一句:“考得咋样?”我说:“不咋样。”

我爸说:“考不上就回来种地。”

我的高考就这么结束了。

现在想起来,他们的这份淡然,不仅因为对生活的坦荡,还源于他们的朴实和自我认知,他们明白自己的能力,从不对生活抱有过多奢望;他们凭借自己的力气认真而本分地过力所能及的生活,不羡慕别人,也不轻视自己。

数十年过去,在如今全民关注的高考气氛中,再来对比这对农民夫妇对待孩子高考的态度,我突然觉得父母不惊不乍的态度实在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