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礼赞美好新时代 开启时代新征程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海闻  2021年06月12日17:02

昨晚,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以金爵盛典暨红毯拉开大幕。为期10天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承载着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使命,一大批中外优秀影片将在上海这座城市绽放光影魅力,电影人们将以自己的独特方式,礼赞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现场

金爵盛典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致辞并宣布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致辞。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国家电影局常务副局长孟祥林等领导出席了金爵盛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致辞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致辞

中国影人共同致敬伟大时代

金爵盛典上,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导演张艺谋、演员张译、周冬雨,以《我们的时代》为题,讲述了他们与电影的不解之缘,“虽然我们年龄上,经历上,差了很多,但作为电影人,我们的心愿是一样的——拍出更多的好电影,不辜负观众的厚爱,致敬伟大的时代!”

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现场

随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各单元评委集体亮相。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黄建新深情回忆了自1993年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以来,多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情景。面对即将开始的评审工作,他表示期待各位评委能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思想,“我们一定会给予每一部参赛作品最大的尊重和最客观的评价。”

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现场

盛典现场,中国演员朱一龙、黄志忠、奚美娟、刘烨共同揭晓了本届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13部入围影片。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1921》的主要演员为盛典献唱歌曲《少年》。该片主创代表黄建新、郑大圣、任宁、余曦、黄轩、袁文康、刘昊然、王仁君、张颂文、祖峰、窦骁、刘家祎、胡先煦、李晨、张宥浩、王弋萱集体亮相,分享了该片创作的心路历程。

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现场

金爵盛典之后,现场观众与嘉宾共同欣赏了开幕影片《1921》。影片以“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开篇,“南陈北李”递出的革命火种,被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新青年”们彻底点燃。他们共同奔赴一个路途不乏坎坷,但前途无比光明的“新生”的中国。影片聚焦了党的一大在上海又转场嘉兴南湖秘密召开的时间节点。重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刻,叙事重心是一大代表充满朝气的青春面貌和为理想奋斗的家国情怀。“这也是在大银幕上,第一次可以让观众真正走进当时这些建党的年轻人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之前《建党伟业》等片关于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和这些代表们的描摹,都因篇幅有限,还从未充分展现过细节。”该片导演黄建新如是说。青年演员黄轩、袁文康、祖峰、窦骁、王仁君、张颂文、刘家祎、王俊凯、韩东君、刘昊然、张超、张云龙、胡先煦在片中分别饰演13位一大代表。

营造喜迎建党百年浓厚氛围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郁氛围贯穿始终始终围绕建党百年这一主题,回顾百年辉煌,营造浓郁氛围。其中,国际影展特别策划的“百年征程·红色光影”单元,将放映回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伟大历程的《青春之歌》《英雄儿女》《流浪地球》《金刚川》《武汉日夜》《柳青》等12部新老影片,使广大观众在重温红色经典的同时,从英雄人物身上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强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金爵电影论坛通过思想交流、观念呈现、经验分享,相互启发、形成共识,坚定电影人在挑战中寻找新机遇的信心和担当,今天起将举办“共圆百年梦·启航新征程”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以及以“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虚拟与现实——电影制作新变革”“长三角电影合作”等为主题的一系列论坛活动。中外电影名家也将以线上线下对谈的方式,在电影学堂上与产业同行共同探讨电影发展的思路和电影创作的经验。

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电影市场中,“红色光影·致敬百年”电影海报展将展出今年陆续推出的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作品,和来自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电影机构创制的建党百年重点影片。这些以巨幅海报形式展出的电影作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故事生动、内容多样。与海报展相呼应的是,《长津湖》《中国狙击手》《中国医生》等剧组集体亮相开幕红毯,通过动静交融、鲜活生动的形式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

安全办节获全球电影人信任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的一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电影盛会。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采取一系列更为精细和完善的防疫措施,确保线下活动安全有序地展开。目前,影院上座率维持75%的上限,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消毒清洁,影院防疫环节一个不少;金爵论坛、电影市场等入口处,安装了将检验健康码、身份识别、测量体温结合一体的设备,进行防疫信息登记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无隐患。

在完善的精细化防疫措施保障下,本届电影节评奖、影展、论坛、市场等主题板块得以完整呈现。安全办节的创新模式,也获得了全球电影行业的信任。今年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4443部。从中脱颖而出的包括13部中外剧情片将角逐主竞赛单元的金爵奖,5部影片将角逐动画片单元金爵奖,5部纪录片角逐纪录片单元金爵奖,另有15部影片参加短片单元的金爵奖角逐。电影节期间,由中外电影人士组成的金爵奖评委会成员们将评选出最佳影片、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女演员等十二个奖项,在6月19日晚举行的金爵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的400多部影片中,世界首映73部,国际首映42部,亚洲首映89部,中国首映99部。除了“百年征程·红色光影”单元,这些影片还被分成“首映盛典”“向大师致敬”“SIFF经典”“多元视角”等16个单元在影院展映。

201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启“国际直通车”项目,凭借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定的15个非专门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之一的平台优势,精心挑选入围竞赛及展映单元中的优秀华语作品,输送到更多国际电影节,同时引入这些国际电影节的世界佳作。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的《赤诚的心》《鼓动奇迹》《风暴之眼》《狼行者》《善地逆旅》《辣俏护卫队》等15部影片均为“国际直通车”的交流成果。

助推中国电影激活内生动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断提升“金爵”成色,始终积极寻求新突破。在与戛纳电影市场多年合作的基础上,今年,两大国际A类电影节达成“SIFF YOUNG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的实质性新合作。这一由上海市电影局指导、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戛纳电影市场联合发起的项目,经过一年半的酝酿和稳步推进,将在12日的金爵电影论坛上发布。该项目将充分凭借上影节和戛纳电影市场的平台效应,为中国青年影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顺畅的成长通道。

本届电影节线下举行的电影市场和线上国际影视云市场同步进行,互相融合。本届上海国际电影市场注册展商近200家,注册国际影视云市场的展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共402家。而“在云端”举行的国际影视云市场,既方便线下洽谈的企业跟进后续业务对接,也为旨在海外推广的中国影视公司提供国际化影视资源。线上线下市场用双平台叠加功能、互相赋能的效应,将帮助海内外展商有效提升对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