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葛亮  2021年06月11日11:11

作者:葛亮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5月

ISBN:9787544784153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朱雀是代表南方的神兽,属火,四象之一。昔日“裕昌泰”珠宝行学徒满师日打造的一枚挂饰,落入民间百年的生存漩涡。

千禧之交,苏格兰华裔青年许廷迈回到祖父的故乡南京留学,在夫子庙西市一间古董店邂逅了神秘女子程囡。故事由此回溯至一九二三年,“齐仁堂”药铺的大小姐叶毓芝正在后厢房内绣一幅《韩熙载夜宴图》……作者以这位“外来者”的目光,张看民国往事、中日战争、十年动荡、八十年代记忆与新千年前夕气象,叙述古都里三个世代的家族命运。时易世移,只有古董店那一枚朱雀始终流转追随。

作者简介

葛亮,原籍南京,现居香港。毕业于南京大学、香港大学。文学博士,在高校担任教席。

著有小说《北鸢》《朱雀》《七声》《戏年》《问米》《瓦猫》,文化随笔《小山河》等。作品被译为英、法、意、俄、日、韩等国文字。

曾获首届香港书奖、香港艺术发展奖、台湾联合文学小说奖首奖等奖项。长篇小说代表作两度入选“亚洲周刊华文十大小说”。亦获“中国好书”奖、“华文好书”评委会特别大奖、年度中版十大文学好书奖等。 作者获颁《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中国人物、 2017海峡两岸年度作家。

目 录

章 格拉斯哥V.西市 1

第二章 大兴的拉斯维加 20

第三章 古典主义大萝卜 47

第四章 她与她的罗曼司 62

第五章 无情是台城柳 89

第六章 基督保佑着城池 130

第七章 雅可或着裤的云 157

第八章 布拉吉与中山装 186

第九章 阿尔巴尼亚年代 237

第十章 东边日出西边雨 280

第十一章 依旧烟笼十里堤 330

第十二章 母亲与一个丧礼 364

第十三章 龙一郎的图画夹 388

第十四章 错落的五月八日 410

第十五章 洛将军守卫墓园 433

第十六章 归去未见朱雀航 458

后记 我们的城池 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