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代铁人英雄谱”报告文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1年06月11日11:57

6月10日上午,“三代铁人英雄谱”报告文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

嘉宾合影

6月10日上午,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大庆油田文化集团、《石油文学》杂志社协办的“三代铁人英雄谱”报告文学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石油文联副主席、铁人文学基金会副会长、《石油文学》主编路小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政研会秘书长李占彬,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凤民,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玉库,《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大庆油田文化集团总经理于慧群、副总经理兼油田文联副主席张德彬、秘书长陈立志,评论家李一鸣、何向阳、梁鸿鹰、施战军、徐坤、石一宁、路英勇、李朝全、李晓东、李炳银、黄传会、胡平、白烨、贺绍俊、王必胜、张陵、王山、张健、王国平、陈涛、傅逸尘,以及编辑佟鑫、张冰、穆冬、杜莹、邵华,作者宋明珠、崔英春、于晓宇、王剑飞、王冰等四十余人与会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主持。

短篇报告文学辑《三代铁人英雄谱》发表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21年第6期,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在上世纪60年代,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人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精神,为中国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并且铸就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出现了三代铁人,他们在不同的时代用自己的拼搏奋斗诠释着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石油工作者循着铁人的脚步不畏艰难、勇敢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来自石油系统的五位作者宋明珠、崔英春、于晓宇、王剑飞、王冰,经过深入调研、采访后,分别写下了讲述了“三代铁人英雄”——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的故事,将他们的精神以文学的方式印刻、留存、传承。

吴义勤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建设至今,中华民族涌现出了无数英雄,三代铁人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们所创立的铁人精神也是中华文学、中华民族几百年来民族精神的代表,怎么把这些精神以文学的方式传承好,是文学界这些年来非常重要的努力方向。铁人精神也是党史教育一个生动的教材,这三篇短篇报告文学塑造的三位英雄——王进喜、王启民和李新民,是三代铁人的形象,塑造得非常成功,作品也有温度、有筋骨、有情怀。几位作家在塑造铁人形象的时候,成功地揭示了这些英雄他们高尚崇高、英雄的一面,也从新的角度进行了切入,他们是英雄,也是人,每一个英雄都有献身精神,同时又是一个家庭中的丈夫、儿子,在个体的家庭中,自己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各种各样的困惑,各种各样的矛盾。从这个方面来说,这些作品是活生生的、立体地在塑造人物,塑造英雄,因此是饱满的、生动的,能够感染人的。铁人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创业的精神、奋斗的精神永远都需要,这些作品对铁人精神丰富内涵的揭示,对一代代石油人艰苦奋斗的历程揭示,对今天对这个时代都非常重要,对文学、作家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启示。

李占彬在致辞中说,在新中国石油工业70多年发展历程中,石油战线的广大干部员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高唱为祖国献身的主旋律,牢记推进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创造了最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涌现出以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模范先进人物。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历代石油人接力传承形成的精神文化积淀,包含着石油人忠诚于党、产业报国的赤子情怀,传承着石油人不畏艰险、战天斗地的红色基因,体现着石油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彰显着石油人爱党敬业、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三代铁人英雄谱》报告文学研讨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石油人重温先辈与祖国崛起,为民族振兴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彰显央企国家队的责任担当,也必将激励石油作家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于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国家的优秀石油文学作品,谱写中国石油文学事业新辉程。

张凤民认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起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代铁人英雄谱》是以文学的形式对三代铁人先进事迹的亲情讴歌,也是对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大力弘扬,展示的是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工业兴起走出成功发展道路的深刻主题,展示的就是一群心系祖国、听党指挥的中国石油人群像,展示的是大庆油田肩负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的使命担当。大庆油田是一片创业创新创造的热土,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推动大庆油田文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繁荣,必将激励更多作家参与到石油文学创作中,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在研讨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石油人这么多来不光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还创造了国家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力量,他们这种不断进取,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为使命,以自己的拼搏敢于牺牲的精神,为国家、为民族所做出的贡献,不但得到了我们国家人民的尊重,同时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这几篇作品虽然短小,却选取了很多典型的故事,虽然朴实,但是作者抱着真诚的态度,写作中充满了自豪,充满了情感的力量。三代铁人对应着三个时期,一个是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一个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一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既表现了整个波澜壮阔中国石油发展的壮丽历程,也传达了一脉相承的接力接续的铁人精神。作品写的是大庆的故事、石油的故事,更是中国的故事,表达的是石油精神、铁人精神,更是中国精神和民族精神。在新的时代下,原来农业题材、乡土中国的书写逐渐在弱化,新的都市文学、城市文学在兴起,而像石油文学、工业文学有非常大的自身发展潜力,无论从阅读和书写的角度,《三代铁人英雄谱》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和意义。

作者代表宋明珠

作者代表宋明珠在感言中说道,“创作《三代铁人英雄谱》报告文学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是一项挑战,当我翻阅资料,走入大庆油田发展的每个历史时期,我被那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而付出青春乃至生命的石油前辈,被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所感染和震撼,在创作过程中,我几次来到铁人广场,默立于铁人王进喜的雕像前,感受穿越时间隧道而来的强大能量,依稀仿佛看到了这雕像身后站着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以及和我一样穿着红色工装的千千万万石油人,国家需要我就去做,他们为一项事业奉献自己一生的干劲,让我理解了什么是报国情怀,什么是奉献精神,理解了为什么会有今天这样的新时代。铁人们宁肯少活20年拼也要拿下大油田,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这些精神信仰已经根植在每个大庆人的血脉中,构成一种精神品格,传承这种精神是新一代石油人的使命担当,也是日常。身为石油文学的作者,应以更大的热情,更坚定的决心,书写石油人生、石油故事,创作出无愧于这片热血土地的作品。”(图、文: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