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将推出百余部文艺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在全市近2000家实体书店设置专区、专柜举办百年百部红色图书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1年06月11日09:01

6月10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文艺作品专场。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将推出百余部文艺作品,其中遴选确定26部作品作为重点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此外,北京还将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介绍,这百余部文艺作品中既有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既有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也有反映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城三带”的题材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建党百年各个历史阶段,讲述中国革命的风起云涌,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

据介绍,这26部集中宣传推介的重点文艺作品,包括今年原创新排作品17部,有话剧《香山之夜》,舞剧《五星出东方》,歌剧《青春之歌》,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长辛店》,电影《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通俗理论读物《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广播剧《北大红楼》《播火者》;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作品9部,分别是话剧《社区居委会》,歌剧《长征》《山村女教师》,京剧《李大钊》《许云峰》《党的女儿》,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舞剧《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等。

在主题出版物方面,北京市将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以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图书献礼方阵,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这些作品聚焦重点题材、重点人物和重点群体,涵盖通俗理论读物、文学作品、少儿图书三类,形成“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各具特色的十大系列丛书,推出《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等通俗理论读物近50部,《远去的白马》等文学作品近30部,《新青年》《李大钊》《北大红楼》等红色文化连环画系列丛书和《少年读党史》等少儿类图书近20部。

今年,北京市还将举办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和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市近2000家实体书店设置专区、专柜举办百年百部红色图书展。

《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片被纳入重点项目库。同时,北京市高度重视“一剧之本”的创作,要求创作方牢牢扣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反复打磨精修剧本。此外,北京市强化建党百年重点电影项目的跟踪服务和配套支撑,对重点作品全程跟进,在剧本创作、项目备审、影片摄制、宣传发行、技术创新、海外推广等环节予以重点引导和扶持。并且,北京充分利用好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的扶持政策调动积极性,对重点影片在创作生产各环节进行持续引导和大力扶持。如对受疫情影响暂停拍摄制作的电影《长津湖》给予创作制作专项补贴,确保重点作品克服疫情影响如期保质推出。

王杰群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北京充分利用和发挥红色文艺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统筹指导全市文艺院团和各文化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主题文艺创作,推出百余部重点文艺作品,用文艺凝聚力量,让作品传递声音,力争打造一批重温红色革命故事、传播红色斗争精神、记录时代前进步伐的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