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1年06月11日06:55

6月6日,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阿来的《云中记》和骆以军的《匡超人》获评委会大奖。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蒋朗朗、孟繁华、张清华、曹文轩、杜晓勤、陈晓明、胡俊、吴晓东、邵燕君、秦立彦、程苏东、计璧瑞、丛治辰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北大中文系党委书记贺桂梅主持。

李敬泽说,创作者承担着这个时代复杂的经验,也承担着历史的记忆,“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不仅是一个文学奖项,更是属于全世界华人、属于汉语的奖项,今后还将持续传承下去。

王博表示,北大精神始终围绕青年、自由、理想与未来展开,王默人夫妇对华语文学的坚守、对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信任正体现了“理想”与文学、“理想”与大学之间的不谋而合,这一奖项将继续为世界华文文学的长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阿来在获奖感言中谈到,对生命形态的转换和向往,或许是中国人面对死亡和灾难时所缺少的。《云中记》是面对汶川大地震所带来的历史创痛而创作的,能够在大地震12年之际得以出版,他感到非常幸运。骆以军因身体原因未能亲临现场领奖,专门录制了视频表达感谢。

远在美国的王默人夫人周安仪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场,在视频中她表达了对两位获奖者的祝贺,期盼“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能够鼓励更多优秀的华语文学作家、促进华语文学的繁荣与进步。

据悉,王默人于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0日在美国旧金山家中去世,享年86岁。本届文学奖颁奖典礼后,北京大学为王默人举办了追思会。与会专家学者回忆了王默人的为人为文,分享了他在追寻华语文学梦过程中的细节故事,肯定他作品中的浓厚的人道主义精神,认为他所捐赠设立的文学奖,必将延续更多人的文学生命。(教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