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巡展”亮相西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1年06月08日16:33
关键词:手稿 红色经典

6月7日,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中国现代文学馆、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陕西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协办的“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巡展暨陕西作家书画作品展”在西安开展。该展览是“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的序曲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展览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幕式由陕西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晓渭主持,陕西省作协工作人员、老干部、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在开幕式后参观展览。

展览启动仪式上,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介绍,中国现代文学馆成立于1985年,目前馆藏近80万件,全部由作家及亲属无偿捐赠。藏品来自社会,也要回报社会。举办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展,旨在使公众更好了解中国作家在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希望在更多人心中播下文学创作的种子。

中国作协社联部公共文学服务处处长刘戈表示,本次红色经典手稿展是“文学周”的一个新尝试,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活动内涵和外延,引领读者深刻感受红色经典创作的时代背景和文化氛围,将党史学习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相融合,以文学的形式迎接党的生日。

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表示,此次展览对于进一步提高陕西省文学事业发展整体水平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陕西省作协将一如既往围绕团结、服务、协调、引导的职能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在制度上、机制上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公众职能,做大做强文学陕军品牌。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中国现代文学馆16部馆藏红色经典文学作品的作家手稿和部分生活实物,其中包括杨沫《青春之歌》手稿及眼镜、李凖《李双双小传》手稿及闲章、周而复《上海的早晨》手稿及徽墨、姚雪垠《李自成》手稿及印泥、李季《玉门诗抄》手稿及端砚等,还展出了部分陕西作家书画作品,其中绘画作品15幅,书法作品13幅。展品抒发了广大作家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彰显了广大作家与时代同频共振、文学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