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华东师大设立“未来文学家”大奖,成立“孙甘露名师工作室”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06月08日08:34

创建于1951年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是蜚声海内外的学术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许杰、徐震堮、施蛰存、徐中玉、钱谷融、程俊英、周子美、李毓珍、万云骏、史存直、林祥楣、王智量等知名学者均曾执教于此。

与此同时,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还涌现出以戴厚英、王晓玉、赵丽宏、王小鹰、孙颙、陈丹燕、宋琳、格非、李洱、毛尖等著名作家为代表的“华东师大作家群”。2000年以来,还有许佳、苏德、蔺瑶、刘弢、葛圣洁、小饭、于是等一批新生代作家形成了独特的“华东师大新生代作家群”现象。

为发扬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文学创作特色,纪念校庆、系庆七十周年,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拟于今年6月正式设立华东师范大学-分众传媒“未来文学家”大奖。该项活动作为原“未来网络文学家”大赛的升级版,旨在评选出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多位最具潜力的未来文学家。

“未来文学家”大奖启动在即,正逢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孙甘露领衔的“上海书写”工作室入选2021年上海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项目。6月7日,“孙甘露名师工作室”挂牌典礼暨华东师范大学-分众传媒“未来文学家”大奖启动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马文运,“分众传媒”董事嵇海荣,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孙甘露致辞。

6月7日,“孙甘露名师工作室”挂牌典礼暨华东师范大学-分众传媒“未来文学家”大奖启动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

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黄平介绍了“孙甘露名师工作室”及华东师范大学-分众传媒“未来文学家”大奖筹备情况。本年度评选作品限定为小说,作家年龄在四十岁以下(1981年1月1日后出生),含网络作家。要求参评作家有实体书(长篇小说或中短篇小说集)出版,网络作家要求有实体书出版或已经在相关网站上完成代表作品主体部分连载,出版时间限定在2021年1月1日之前。

据悉,“未来文学家”大奖设定提名评选和正式评审环节,正式评审环节又包含“长名单”评审与“短名单”评审。“长名单”选出十位作家,“短名单”进而选出五位作家,最后选出两位大奖得主(含网络文学作家一位),分享十万奖金。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孙甘露将担任“未来文学家”大奖评审委员会的召集人。他表示,“未来文学家”大奖今年升级拓展,尝试在更广泛的领域观察、遴选和推出杰出的青年写作者。而工作室将遵照项目要求,既服务于高校教育、支撑学科发展,又服务于文化艺术领域的实践,围绕“上海书写”的具体要求,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习各兄弟高校创意写作的经验成果,为探索适合中国本土实际的创意写作发展道路作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