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春》2021年第6期|王啸峰:芒种
来源:《青春》2021年第6期 | 王啸峰  2021年06月07日08:36

她轻轻敲了敲陈颖虚掩着的办公室门,听到里面一句“等等!”就站在门边上候着。等了五六分钟,她不自觉地将身体斜靠在墙上。手里一大沓资料渐渐显出分量,双手托得酸。又过了两三分钟,里面打电话声音似乎没了。她刚腾出右手想再次敲门,陈颖压低的讲话声断续传出来。她憋住气,回归原位。

突然手机呱啦呱啦响起来,她跑出一段路接电话。又是催材料的电话。她语气有点生硬:“主任还没签呢!”

把电话调成静音,回转身来,一个身影往电梯方向走去。她急急赶上。果然是陈颖。电梯往下的箭头已经变红。

“主任!陈主任!”她加大了声音。

陈颖回头看了她一眼。

“请您签个字。”

陈颖盯着电梯按钮,问了句:“急吗?”

“急的,研发部等着呢。”

陈颖斜过头,冷冷地说:“研发部急,他们早干吗去了?”

她刚想辩解几句,电梯来了,陈颖急急跨入轿厢,黑色小挎包跟着荡进去。

她重重按了向上的按钮。

电梯是空的,她看着镜子里那张窝火变形的脸,狠狠瞪了一眼。

刚在格子间坐下,李涛电话就来了。

“你倒是帮帮忙啊!我被经理催得快发疯了。”

“她不签,我有什么办法?”大办公室里人多,她说话尽量平和,说人说事用代词。

“你是我们研发部出去的,陈颖好歹也是你大学同学,你倒是想想办法啊!”

李涛不提关系啊、情谊啊什么的也就罢了,一提,她心里冒出火,攻进嗓子,说出话来,声音都变了:“这活我干不了,你另外找人解决吧,材料我扔桌上了。”

公司一楼的一角租给了咖啡店。她直挺挺地走进去,要了杯双份特浓美式咖啡,站在柜台边一下子喝个干净。服务员谨慎地问她还要什么。她长长舒口气,摇头结账。

回到办公桌前,那叠厚厚的材料不见了。她觉得有点对不住李涛。拨通李涛座机。

“算了,还是我去等她回来签吧。”

“哦,不用了,实在太急,经理说陈颖不签也没关系,他先去跟客户谈,成功的话,再回来履行手续。”李涛的口气缓和了不少,“怎么样?当初我劝你不要去销售部,你还以为我挡你前程。”

虽然她认为李涛不愿她走的主要原因是要留得力干活的人,跟前途什么的无关,但男上司就是这点好,愿意说出来。到销售部也快一年了,陈颖跟她单独交流不到五次,还都是谈工作上的事情。不知情的人根本看不出她俩是同学关系。最亲密的一句话,可能就是:“哎!最近你有点胖,要减减肥喽。” 她这个火啊!胖起来,还不是因为在销售部压力大、工作多?

每到焦躁时刻,有个声音在问她:“你这又是何苦呢?”

下午三点半,正是她最忙的时候。座机响了。陈颖让她去一趟。

她边走边回微信,心思落在处理一堆杂事上。

陈颖办公室有扇小小的窗,透过它,看得见远处的碧山绿水。陈颖正朝窗外看,黑色套装已经穿不上,外套搭在办公椅上。绲边白衬衫、黑色筒裙、黑色高跟鞋,陈颖还把双手抱在胸口。

她见这阵势,预感不祥。

陈颖回头,指着桌上一大沓材料问她:“这是你给研发部的?”

她扫一眼,知道是那份。

“是研发部来拿走的。”她说的也是事实。

“我没审,你就让他们拿走送给经理,出了问题谁负责?”

她心里像被一根刺挑了挑,抬起头直视陈颖双眸:“我上午追着请你审阅、签字,你自己没有时间。”

“你告诉我是经理下午要派上用场的方案了吗?”

她心里的火被拨燃:“你问我是什么材料了吗?”

陈颖声音跟着尖锐起来:“经理刚才让我去了一趟,这笔生意没谈成,他自己出马谈的!他训斥我,问题出在给客户的方案上,把这叠材料扔了回来。你负得起责吗?还不都是我来承担!”

她把胡乱拖来装样子的本子和笔,重重拍在陈颖桌上:“你认为你能把得了关?挽回这个大客户?你每次审方案,哪次不匆忙敷衍?签字时,哪次不草草了事?今天我算触霉头,恨自己脸皮薄,没有硬让你签。你对经理说自己没审阅,经理只能怪程序不到位,对你业务能力不会怀疑。你就安心吧!倒霉的是我!”

陈颖脸上红一块、白一块,胸脯快速起伏,仿佛室内氧气正被抽空。

大学四年,她都跟陈颖一个宿舍,互相客客气气,几乎没有矛盾。只有一次闹了点别扭。系里组建女子排球队,要从她俩之间选一人。她悄悄跑到教练那里,说自己心理素质差,上场比赛要掉链子。教练答应会认真考虑。她让跃跃欲试的陈颖安心。可名单公布出来,她在,陈颖没有。陈颖气得脸上红白相间,呼吸急促:“你要耍心眼,就不要在我面前装!有人看见你去找教练,主动争取。一面还告诉我没问题。你就是个两面 派!”虽然过段时间,两人和好如初,陈颖也常常去球场为她加油。但是,两人明显客气许多。一起去食堂、图书馆、逛街的次数少了,她不去强迫陈颖做什么,陈颖也不要求她非得跟着去。有时候,一两件小事就会影响人生走向。

毕业后,两人分别进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刚开始,还约着看电影、喝咖啡,聊着新工作,吐槽企业、老员工的一些奇葩事。后来,她仍专注于那些公式、算法和效率时,陈颖却已经在谋划两年内提薪、升职,达到一个小目标。

“我也不是不想加薪、提拔,不过在我们公司,水平高的人太多,好岗位太少,我觉得自己还是先扎实做事。”“这不矛盾啊!做事和争取,就是互相促进的关系。”陈颖望着她,眼里激情闪烁。两人准备结婚典礼,都在等待对方寄来请柬。婚礼一周后就要举办,她回娘家时,听见家里人说起陈颖的名字,顿时感到愧疚,连夜写好请柬,寄给以前要好的同学。焦急等待确认短信或者电话的时候,她也收到了陈颖的请柬。拆开一看,她傻了眼,她俩婚礼同一天举办!

陈颖给她打了电话,通话时间很长,翻来覆去几层意思,婚后两家有时间聚聚,如果怀孩子早,那么干脆辞去现在的工作,等孩子上托班,再找个好公司。她只是一个听众,不时表示赞同或者以“嗯嗯”掩饰真实态度。

事实上,陈颖并没有生孩子,一直到现在。而她却早早地有了儿子,儿子上托班,她跳槽到现在的公司。她惊讶地发现,陈颖已经在这个公司当上高管。她俩并没通过气,她却走了陈颖设想过的路,虽然不知真假, 可毕竟她说过。

进新公司后不久,找了个机会,她到陈颖办公室,想聊会儿天。陈颖热络地请她坐,倒咖啡给她。她刚准备开口,问问陈颖最近情况,一个电话进来。陈颖随即沉下来了脸,语气也变得严厉、蛮横。接完电话,陈颖立刻恢复笑容,语气柔和。可她已不想再聊下去,于是借口上司找,草草结束聊天。幸亏!她不在陈颖手下工作,她在昏暗走廊里暗自庆幸。

可现在,她偏偏落到陈颖手上了。

全都顾不了了!她暗自想了想整个事情,自己没任何问题,陈颖骂人,完全是心虚,借人撒气。这么多年在职场,她看得多了。

“如果你还这么不讲道理,现在我就去经理办公室问清楚。有什么大不了?最多辞职不干!”

她说的有部分实话,腰杆比较挺。虽然在升职这件事上,一直不如愿,但她也不是太在意,走了另外一条道路。李涛曾经给她定过性:“你就是个踏踏实实做技术的人才。” 在陈颖从主管到副主任,再到主任这几年里,她也没闲着,国内外相关技术证书,她拿到不少。每次拿到一张证书,她就以鄙视心态想象陈颖这方面的可怜。

这时,她才发现,陈颖办公室朝西,已经偏西的阳光洒满室内。陈颖面向她,脸黑黑的,只有眼睛闪亮。

“你以为经理会听你的说辞?现在关键是,谈判失败了,所有努力都白费了。难道经理还会在乎你是按流程办,我是没按流程办吗?胜者为王!永远是商场上的硬道理。”

渐渐地,她从陈颖的话里听出了另一个 声音:和解。

她把本子和笔拿起来,语气也缓和许多:“那些材料写得不错,分析得也到位,可能还是在最终成交价上,客户和我们差价太大 吧。”她说着,眼睛往陈颖身上瞄。

“以后我们都注意点吧!你呀,也不要受外人蛊惑。”

陈颖说的“外人”,她理解就是李涛。陈颖和李涛目前是副经理位置的竞争对手。她说了句“明白了”就往门外走。

“对了!今天下班后有事吗?我请你吃个饭。”

她本来想推辞,自己的确还要给儿子讲试卷,期中考试儿子数学和物理考得一塌糊涂,她心里焦躁,还不能当着儿子面表现出来。现在都要尊重个性,鼓励为主,刺痛儿子内心的事情,她不敢做。这样的话,更心痛的是自己。陈颖是顶头上司,请吃饭不能不去。

“我没事,听你安排。”

“那好,等会我发订餐信息给你。”

回到办公桌前,她看了眼未接来电,发现李涛打来五次。她犹豫一下,回电过去。

“怎样啊?听说被狠狠批判啦?”李涛声音是另一种模式,软软的,细品却又有刺。

“还好,我的性格你知道,按规矩办事,走到哪里都不怕。”

“哎!经理怎么说她的呢?”李涛压低声音,暗示她回答时也要如此。

她偏不这样,仍以正常音量回答:“经理说的话我不知道,只知道这个项目谈判失败了。”她停顿一下,补充一句:“我们都应该负责任的。”

“那是那是。”李涛顺着她话,又问下去,“你刚才嗓门大得很,整个楼层都听到你在发飙,火大伤身,没必要跟她那样。”

去年,李涛找她谈话,说推荐她去销售部。她很吃惊,她在研发部做得好好的。李涛微笑着告诉她,销售部缺个副主任,她去适应适应,很快会升职。她仔细思考了李涛的话,销售部业务要求比研发部低些,副主任那个岗位,她完全能够胜任。于是她答应了李涛。可万万没有想到,陈颖从质监部调到销售部做主任,表面看上去,她没有如愿做上副主任这个岗位,是因为陈颖没有 极力推荐。李涛表示遗憾的同时,又说“情况复杂”!

最近,据说经理又在考虑配齐销售部副主任,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传到她耳朵里。

电话两端沉默了一会儿。李涛声音再次温柔地响起:“下班后你没事吧?我请你吃饭压惊!”

她顿时敏感起来。为什么两人不约而同都要请她吃饭?这是到了什么当口呢?她想了想,回答李涛说:“我还得加个班,要晚点,如果你嫌晚,改天再约好了。”

李涛马上接上话:“我正好也得加班做个计划书。我们就晚上八点半碰头好了。具体地方我等会发信息给你。”

她挂了电话,打开电脑,埋头处理文档、 资料。一个念头却挥之不去:是谁真的在支持她?李涛还是陈颖?或者都不是?好在,她相信自己,今晚就能做出明确判断。忽然间,她自信满满。

王啸峰,苏州市人,1969年12月出生,中国作协会员。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钟山》《花城》《作家》《上海文学》《青年文学》《散文》《美文》等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作品。出版散文集《苏州烟雨》《吴门梦忆》《不忆苏州》、小说集《隐秘花园》《浮生流年》等。作品入选年度最佳小说集、散文集,被选入《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散文选刊》等。小说获评中国小说学会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第六届和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第三届钟山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