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在蓉启动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1年06月07日09:21

作为中国科幻之都,科幻元素早已深深融入成都这座城市的骨血,很多科幻活动与成都有着不解之缘。6月4日下午,“魅力科幻 致敬百年”——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颁奖典礼暨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身为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评委会主席的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四川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未来科幻大师奖终审评委姚海军等人,为获奖作品的作者颁奖。

王元《见字如面》获一等奖,辛维木《明天就出发》、 氦五《卡西米尔之墓》获二等奖。木又央《天际渐冻》等获三等奖。还颁发了最具改编潜力奖、最佳原创科幻故事奖、最佳硬核技术专业奖。

此外,包括著名科幻作家何夕、江波,科幻专业研究者姜振宇,“未来科幻大师奖”创始人孙悦等在内的科幻相关从业者、科幻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庆盛事。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重庆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斌 ,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会长蒋勇等出席了此次科幻盛事。

在典礼的最后环节,吴显奎、邱振邦、何夕、姚海军、四川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徐新建等嘉宾,围绕“文化自信下的科幻创作与城市精神塑造”展开了圆桌分享。姚海军说,如今科幻文学已今非昔比,灰姑娘已华丽转身,成为深受大家瞩目的精神事业。

成都科幻人才库充足 位居全国首位

一线从业人员有4000余人,逾10万科幻迷大军在文创岗位上

在颁奖环节后,吴显奎做了一场名为《科幻+深入嵌入打造世界科幻名城》的主题分享。他特别具体介绍了一份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和四川大学文新学院中国科幻研究院联合调研出的《成都科幻文化创意产业报告2021》。该调研面对20余家重点科幻企业、400余家相关企业、2000余位从业人员。

该报告认为,成都科幻产业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在本地深入融入整体文创产业。这种领先地位主要体现在布局早、模式新、氛围好、人才多4个方面。报告还详细分析了成都科幻文创产业的重点优势,如科幻在文创产业的各行业中实现了全链条渗透,部分行业具有领先优势,整体发展空间巨大。

在人才优势上,组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关联性、配套性产业人才储备丰富,周边科幻研究机构繁多,信息交流顺畅。成都科幻产业的整体行业人才储备位居全国首位,一线从业人员有4000余人,相关行政管理及其他关联部门逾2万人,约7成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此外,还有大量“科幻迷”人群分散在成都文创产业的各类岗位上,具体人数在10-15万之间。

阿来寄语广大作家同行:

汲取巴蜀文化想象力资源,助力科幻文学蓬勃发展

作为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评委会主席,阿来出席活动并发表了一番演讲。他介绍了未来科幻大师奖,高度评价了该奖项的重要意义,并祝福了所有的获奖者。

接着,他对科幻事业进行了一番自己的阐述,“科幻在今天已经早不是小众的事业,而是浸润进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给广大的科幻工作者提供了很大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 如何挖掘出更多的创新型科幻人才,促发更多的科幻文学精品,开发更多的科幻创意周边,引导广大科幻创作者强化社会责任感,传播网络正能量,值得所有人思考,也是未来科幻大师奖要走得更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阿来说,“作为一名文学从业者、写作者,我还想与所有从事科幻文学写作的写作同行们共勉的是:成都虽然是地理的洼地,却是科幻的一个高地。从古代开始,巴蜀文化滋润的成都,就拥有极具想象力的丰富资源,又有创新奋斗的时代气氛。可以说,巴蜀文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题材。我也希望,写作同行们,能天马行空,放飞想象,在科学昌明的当下时代,让科幻文学, 蓬勃发展,星火燎原。”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重庆出版集团、赛凡科幻空间主办,西部文化产业中心参与主办,阿来书房作为支持单位出现。

活动结束后,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阿来。他曾经主持《科幻世界》杂志非常成功,对科幻文学有一番深入的观察和思考。这让人不免想象:阿来书房会不会格外重视科幻文学的进驻?阿来笑着说:“阿来书房是一个多元、开放、丰富的人文空间,不会特别偏重哪一个文学类型。只要是好的作品,都会欢迎进驻,当然包括好的科幻文学作品。”

“未来科幻大师奖” 成都造

10年发展持续发掘优秀科幻人才

“未来科幻大师奖”创办于2012年,起源于成都,影响辐射全国,是国内在续最早的原创科幻征文奖项,同时也是投稿数量(中短篇)最多的奖项。经过10年发展,该奖项累积投稿量超过5000篇,中短篇总字数过亿,培育出的阿缺、灰狐、杨晚晴、王元、慕明等作家,已行成国内青年科幻作家的中坚力量。大师奖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覆盖新人培养、版权开发、活动组织的综合幻想文创品牌。

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自2020年7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征稿期历时3个月,共收到有效稿件720篇,共计1300万余字,再创历届新高。通过10位初审评委、3位复审评委、17位终审及专项奖评委的层层审阅后,王元作品《见字如面》、辛维木作品《明天就出发》、氦五作品《卡西米尔之墓》等优秀科幻精品脱颖而出,最终决选出一二三等奖、最具改编潜力奖、以及新网银行专项奖。

 

第九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王元《见字如面》

二等奖:辛维木《明天就出发》

氦五《卡西米尔之墓》

三等奖:木又央《天际渐冻》

孙望路《亡日》

沙陀王《父亲和他的一个朋友》

最具改编潜力奖:木又央《天际渐冻》

最佳原创科幻故事奖(新网银行专项奖):刘艳增《F账户》

最佳硬核技术专业奖(新网银行专项奖):地瓜《星际货币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