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自然写作营走进库布齐
来源:“草原”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6月04日11:26

5月29—30日,烈日炎炎。《草原》自然写作营第二站在库布齐沙漠开营,写作营的诗人、作家们轻装徒步,穿越柳沟河,进入库布齐沙漠,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两天中,作家们就自然文学的地域性与现时性进行交流探讨,还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认领自然 清洁家园”、《草原》“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蒙达社区”等活动。

《草原》自然写作营“走进库布齐”活动由内蒙古文学杂志社主办,达拉特旗文联、荒野诗派联合承办,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社长、《草原》杂志主编贾翠霞,达拉特旗文联主席孙喜梅、副主席于洋,作家、诗人农子、原散羊、王楚、西凉、李建军、离响、娜仁高娃、广子、刘霞、翟冬梅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29日11时,《草原》杂志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一亩居举行了“《草原》杂志创作基地”“《草原》自然写作营达拉特营地”挂牌仪式。

作家们下午即进入库布齐沙漠龙头湾扎营,随后举行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诗人广子主持,达拉特旗文联主席孙喜梅致欢迎词,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社长、《草原》杂志主编贾翠霞致开营词。

30日9时,在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社长贾翠霞的主持下,作家们围绕“自然写作的地域性与现时性”主题,各抒己见,深入探讨交流。同时,制定了本期自然写作营创作计划。随后,作家们在《草原》自然写作营营旗上签名,并举行了营旗交接仪式。

论题结束后,自然写作营全体作家开展了“认领自然 清洁家园”公益活动,清理了营地以及周边地区的垃圾,为自然写作营野外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当日下午,自然写作营的作家与达拉特旗本土作家共同走进兴达阳光集团,参观了企业党建馆,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之后与达旗本土作家们进行座谈,就自然写作的理解、创作感受等展开交流。座谈中,《草原》主编及编辑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基层作者,加大对基层作者的扶持力度,希望大家以此次自然写作营为契机,走进广袤的自然,从自然与生活中汲取文学创作营养,多出精品。会上,内蒙古文学杂志社与达旗文联互赠了《草原》杂志和《长河》杂志。

会后,自然写作营的作家们与达拉特旗本土作家来到达拉特旗白塔街道蒙达社区锦华园小区,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蒙达社区”公益活动,为小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对小区的垃圾进行了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