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鸣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虎  2021年06月02日10:10

《鸣鹤》

作者:刘虎

出版社: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

小说以日本侵华期间对中国儿童实施奴化教育为主线,以抗战时期东北鹤翔镇为背景,围绕中日两个大家庭和两群丹顶鹤,人和动物两条线,复式结构平行推进。故事横跨道光至日本战败投降的100年间,通过满清贵族、末代进士、各种进步力量等故事,全景式展现了在那个民族危亡年代,不同的人所做的不同尝试,用现实说明了当下中国的道路是历史、现实及民众的选择。小说结尾处对现实中国的表现,则用事实证明了这一选择的正确性。

作品揭示日本当年对中国武力侵略、经济掠夺的同时,还实施了惨绝人寰的精神奴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表现了中国人民坚贞不屈的反抗精神和宽厚隐忍的博大情怀。小说多次利用对《鹤鸣》、《满江红》、《宴山亭》等经典诗词的讲解,以“受伤的翅膀”为题眼,借用丹顶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坚忍、独立、自由、高洁等象征中华民族的品质,并揭示了翅膀受伤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心失去飞翔的欲望这一主题层层递进隐喻中华民族会遇到磨难,但绝不会被征服,并终将走向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道路,是一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献礼作品。

作者简介

刘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理学硕士,地质勘探高级工程师。出版长篇小说《把你藏在眼睛里》、《暴雪》、《幼狮》、《冰崩》、《白鹿》、《心在旷野》、《第十四对肋骨》、《风雪那年》、《飞越喜马拉雅》、《你好,珠穆朗玛》等十多部。曾获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中国好书(入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桂冠童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