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行知读书会:你记忆中的连环画是什么样的?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1年06月01日08:40
关键词:连环画

连环画诞生于百年前的上海,当时的出版模式颇令人称道。比如说,上海发生的一起事件引起了轰动,当时的人们并不满足于报纸的报道,他们想了解更多的细节。于是,出版社的老板马上把这个故事改编成连环画,请四、五个画家连夜创作。第二天早上,老板便收好画稿赶赴印刷厂,下午或晚上大家出来乘风凉时,书已经到手上了。

上海当天发生的事情,第二天就可以出书!尽管连环画的创作形式和方法较为原始和粗糙,但其传播速度和效果却是现代媒体无可比拟的。因此,连环画在上海大受欢迎,一度风靡至全国乃至世界。

5月29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项目传承人罗希贤做客行知读书会,开启“红色的起点”主题季第二讲,向大家讲述连环画前世今生的故事,分享其代表作——连环画《火种》的创作始末。行知读书会由宝山区大场镇文化中心、阎华工作室、上海人民出版社市场部主办。

罗希贤1960年正式学画,至今画了整整一个甲子,创作出版连环画170余部,发表插图两千余幅。他同时从事中国画、风俗画创作,案前每日,年中无休,也積累了大量作品。现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项目传承人,仍殚精竭虑,初心不改,为自小喜爱的中国连环画尽一份力。今年罗老已经76岁了,每年还要画3-4本书,从创作量来说可能算是全国之最。

连环画是老祖宗传给我们的宝贝,启蒙期在宋代,来源与戏剧有关。过去我们看到的连环画基本上是以舞台为基础,把舞台上的东西搬到书上,连环画的画框就是舞台,灵魂则是故事。把一本连环画放在口袋里,其实就是把一段故事、一段戏剧放进口袋里。

“连环画不仅小孩看,大人也看,文盲看,有知识的人也看,你们是不是搞一个出版社,出版一批新连环画……”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关于连环画出版的明确指示,由此开创连环画创作出版的辉煌时期。那时候的连环画图文并茂、雅俗共赏,与政治运动密切相关,起到了巨大的宣传作用。

连环画《火种》是罗希贤的代表作之一,改编自著名红色经典——艾明之的长篇小说《火种》,它深刻地反映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上海工人的斗争生活。新中国成立以来,虽然涌现出很多优秀小说,但表现工人生活的作品,始终是中国文学的弱项,为此,《火种》显得犹为优秀和突出。罗希贤接受《火种》的创作任务后,历时两年,最终完成了这部近400幅的长篇连环画作品。

罗希贤在上海出生和成长,他把对上海的熟悉和热爱,融入到连环画中,此外,他有十年工厂生活的经历,刻画工人形象更为准确和生动。《火种》的主人公柳金松曾被骗到煤矿打工,九死一生,为了更好地创作这一内容,罗希贤曾去到煤矿体验生活,在那里他真正感受到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工人工作与生活的艰苦与危险。连环画《火种》的主线是写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更大的背景则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斗争。

过去,每家每户晚上都看连环画打发时间,父母从单位的图书馆借来连环画,供一家老小翻阅,所以“连环画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并非虚话。过去连环画的功能如今被电视、手机等代替,连环画的未来将如何?罗希贤认为,连环画的艺术基因永远不会消失,它要走一条创新改革,或者说涅盘重生的道路,连环画会得到整个社会的承认,而且会发展得非常好。

罗希贤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2010年,他应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文化处之约,创作《兵马俑》,成为第一部由文化部作为支持单位在海外首发的连环画。《兵马俑》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荣登神州十号,成为第一部遨游太空的中国连环画。

罗希贤的作品《佛祖巡游记》,生动刻画了南传佛教传入傣族地区的过程,作为云南省政府的礼品远送东南亚。他还深入黎族生活,创造反映动迁规章制度的连环画,帮助黎族人民弄清了动迁全过程。

当今社会,连环画可以有所作为,我们期待更多人捧起曾经哺育了父辈的珍宝,为连环画创造更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