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海小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吟光  2021年05月31日11:15

《天海小卷》

作者:吟光

上市时间:2021年3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72600616

内容简介:

《天海小卷》系市面上罕有的音乐幻想小说,也是一场“东方幻想+原创音乐”的实验。由中南传媒旗下湖南文艺出版社为“后浪”群体量身打造的全新丛书品牌“拿云志”第一辑推出,在出版业界和青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以“弦之歌者”的跨文化游历成长与抵御病毒、拯救族群为主线,延续并拓展《山海经》神话脉络,瑰丽奇绝,极尽想象之能事,把中国古代神话、现代心灵困境和未来世界构想进行交融,展现了一幅以“非人类与人类制造亲缘”为想象主体的奇幻画卷,通过跨界与多维度的形式,体现艺术精神的传递与互渗。

小说设定世界的本原是一张琴,琴曲幻化成不同时空,女主角夜露在偶像的精神感召下,游走于海底鲛族、天宫羽族、陆地人族这三个异域世界,为拯救世人,通过诗乐吟唱传送“精神力”,帮助各个时空的族群抵御病毒、重振生命。虽为幻想小说,却又与现实若即若离,借幻想写冷暖人生,写青春情事,写人性善恶,写江湖规矩,探讨了追星少女、艺术价值、技术革命等主题,向年轻读者传递充满生命力的艺术能量,并对疫情期间的生存困境、精神空虚与情感缺失等问题充满现实忧思,让故事有了寓言般的色彩。

《天海小卷》还将小说与诗歌、音乐、游戏等进行结合,实现多/跨媒介、超/跨文本的创新实验,让读者从听觉、视觉等多重维度领略作品的美感,延伸文艺在科技时代的展示形式。部分诗作发表于《十月》杂志第十届“十月诗会”青年诗人作品选辑,5首与剧情深度结合的原创歌曲同步上线音乐平台。此外,3部同名剧本杀《天海小卷之浪歌与泪》等也将由探案笔记推出,玩家可以在半开放式游戏机制中亲身体验“成为角色”。

从幻想世界到现实生活,通过跨界与多维度的形式,艺术精神的传递与互渗激发着每一代青年内心深处的光亮,不仅能抚慰人心、展望未来,更引起大众共鸣反思与互动参与,这也正是人如其名的作者“吟光”所珍视的价值所在。

作者简介:

吟光,90后新锐作家,致力于创作古典审美意境的幻想系列,构建“艺术乌托邦”。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硕士,香港作家联会推广主任,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常务理事兼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秘书长,第十届“十月诗会”青年诗人,曾获2019中国网络文学年度新人及多项文学奖,曾出版历史小说《上山》等作品。

微博:@作者吟光

目录

引子

第一首曲子 • 浪歌与泪(上卷)

海底子衿

夜半琴音

珊瑚洞禁

祭典诗经

炙热冷冰

弦之歌者

第二首曲子 • 白头(上卷)

九天羽翔

碧落月光

醉酒忘忧

暗流涌荡

天海回响

初露锋芒

故人成双

惊变彷徨

长夜未央

血恨思量

情义茫茫

第三首曲子 • 浮焰沉光(上卷)

天人降临

劫后余音

北域霞光

雪地遗孤

舞步翩跹

烈焰祭奠

流浪何方

第一首曲子 • 浪歌与泪(下卷)

重归故里

往事已矣

合颂神明

血色幽灵

孤儿追寻

番外 • 浩星

第二首曲子 • 白头(下卷)

魂梦痴狂

汤谷神乡

弦歌飘荡

斜阳千行

番外 • 希奈

第三首曲子 • 浮焰沉光(下卷)

坟前鬼影

死而复生

星陨如雨

心灵感应

弦歌不辍

江上峰青

番外 • 星衍

尾 声

创作后记:想象的轻盈,思想的重量

作者个人概念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