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贾岛传》维权琐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凯鹏  2021年05月31日20:08

关中人常说,“赢官司少打”,我们也有“屈死不告状,亏死不喊冤”的祖训。然而,我还是染上了官司,不得不以原告的身份登场。

2016年春,我们准备修复已经荒弃几十年的贾岛墓,作为长篇小说《贾岛传》的作者,我自然乐此不疲。《贾岛传》已经出版多年,自己也领了贾岛墓园重修的多项任务。期间,我在网上无意发现了《诗囚•贾岛》一书。“这简介咋那么眼熟?这目录框架怎么与我的《贾岛传》如此雷同?”

我顺手网购了这本《诗囚•贾岛》。这是一本青少年普及版的图书,32开本,拿在手里蛮精致的。我半个晚上就将《诗囚•贾岛》通读了一遍。有趣的是,这本书和《贾岛传》的主线、人物出场、细节描写、诗词引用顺序居然一模一样,甚至本人原创的几首诗作,也被堂而皇之地冠以贾岛旧作。

中唐诗人贾岛以苦吟著称,他的《剑客》《寻隐者不遇》等诗可谓妇孺皆知,他邂逅韩愈撞出的“推敲”佳话更是无人不晓。贾岛生于涿州范阳(今北京市房山区),早年出家,青年还俗,数十年奔走于长安科场,晚年在普州廨所(今四川遂宁)与世长辞。然而,贾岛与陕西富平却有着深厚情缘,他的挚友姚合时任富平县尉,遂有了他安家富平的史实,明清时期编纂的四部《富平县志》,均有《贾岛传略》,同时对贾村的贾岛墓也皆作专记。我自幼受贾岛故事的熏陶,从2002年开始,一边查阅资料、一边遍访各地,最终于2008年5月完成了3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2010年,这部小说经渭南市作家协会协助,以中国文联出版社“原生态文丛”出版面世。

忽然遭遇这事,我顿时没了主意。自己历经六年艰辛创作一部长篇小说绝非易事。我忽然想到全国著名的小小说大家喊雷的小小说《鸭趣》遭遇侵权而状告胜诉之事。喊雷老师是我的乡友和前辈,多年来在给予了很多帮助。他听了我的遭遇,建议我先与对方联系,尽量调解,实在不行再打官司。我随即与《诗囚•贾岛》的出版单位取得联系,向对方阐述了侵犯我著作权的事实,提出了停止侵权、停止销售、给予经济赔偿以及公开致歉等最基本的几个要求。

事实胜于雄辩。最终,我通过陕西伟天律师事务所在人民法院立案,成武利、王媛妹二位律师不惜鞍马劳顿,数下武汉,搜集证据,和对方交涉,又经过拟开庭、追加该书作者为被告、再次开庭、宣判,如此历经一年时间,我终于获得胜诉。

官司赢了,原想着见好就收,我并没有因为赔偿金额未达到预期而继续纠缠。无奈事与愿违,对方竟以五万元赔付金过高为由,向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2017年夏天,我作为应诉方,第一次来到武汉。二次开庭本已无须过多周折,我只要按时开庭,沉着应对就行。最终,我在开庭前还是选择了调解,除免于被告方在全国媒体公开道歉,其它事项则维持一审法院判决。

在武汉回西安的火车上,想想一年来的经历,我不禁百感交集,并赋《7月19日赴武汉应诉》打油诗一首,其中有“剽客狡辩讲理由,满腔愤懑心生怒。身背牛头不认赃,争来辩去终到头。”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这么大的文化田园,这么多的文人墨客,都应该多思多为,多充实自己,多出精品佳作。时刻敬畏文学,尊重作者,要多一分公平竞争,少一分投机取巧。这是我的心愿,肯定也是所有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