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抄袭情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舒仕明  2021年05月31日20:04

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则“情书征文大赛”启事,特等奖一名,奖金5000元,一等奖二名,奖金3000元……征文立时将我深深吸引。20年前,我读大学时,曾绞尽脑汁写下了一篇足以打动女生芳心的“旷世”情书……原稿我一直珍藏着,从未示人,包括我现在的老婆,因为这封情书有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估计,这封情书拿去参赛,获奖的可能性极大,说不定还会获大奖。于是我翻箱倒柜,从一堆发黄的旧书里找出了夹在里面的情书。我欣喜若狂,一口气将情书一字不漏地敲打在电脑上,然后通过“伊妹儿”发给了那家征集情书的杂志社。为了慎重起见,我起了一个笔名。想着情书已保存在了电脑里,我便随手将那发黄而陈旧的底稿撕碎,扔进了垃圾袋。

几天后,杂志社的编辑给我打来电话,兴奋地说:“你那篇情书太好了,我们主编看完后简直是拍案叫绝,这是情书征文活动以来收到的最好一篇稿子……”我在无比激动和期盼中等了一个月,稿子发出来了,放在了显要的位置,并加了主编点评,全是誉美之词。稿子发表后,好评如潮,尤其是打动了无数女读者的心,编辑部的电话都被打爆了。

正当我沉浸在无尽的喜悦和成功之中时,编辑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说:“你那篇情书是在哪儿抄的啊?现在出大麻烦了!”“什么?抄的,不可能的事,那是我读大学的时候写的呀!”我理直气壮地回答,内心满是惊讶。编辑气愤地说:“抄了就抄了,怎么还不承认,人家把证据都寄来了,那篇情书早在10年前就在一家内刊上发表了,与你的一字不差,连标点符号都一样。”我听了愈加惊讶:“怎么可能呢?我20年前就写了这篇情书,真是活见鬼了。”编辑说:“你说是你20年前写的,得拿出证据来,你发表过没有啊?”我说:“没发表过,一直珍藏着呢!”编辑说:“那你就不能自圆其说了,这封情书是那个女读者现在的丈夫写给她的第一封情书,人家还可以拿出原件来……”

我的脑袋“嗡”地一声炸响,突然间什么都明白了。于是赶紧问编辑:“那个女读者叫什么名字?”编辑说:“ 她的名字暂且保密,先把你抄袭的问题说清楚!她已经要求曝光你的真实姓名,并要你在刊物上公开道歉,赔偿5000元,否则将向法院起诉……”我听了急切地道:“那个女读者是不是叫王丽娟?”“啊,对呀,你怎么知道?说漏了嘴吧,你肯定是抄袭了人家的文章,否则你怎么知道她的名字?”编辑果断地说。我懊丧道:“编辑老师,你分析得很有道理,不过事情真的不是那样的,还是让我先来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20年前,在一所大学里,有一个叫刘海兵的男生看上了班上最漂亮的那个女生。为了打动那女生,刘海兵叫他最要好的那个哥们帮忙写一封情书。那个酷爱文学的哥们穷尽才思,终于写就了一篇足以打动女生的情书。刘海兵高兴极了,请那哥们下了两回馆子,要他严格保守秘密。然后,刘海兵照着那情书原封不动地抄了下来,送给了班上最漂亮的那个女生,以示求爱。女生阅罢情书,被彻底征服,和刘海兵谈起了恋爱,后成为夫妻。毕竟是自己的倾心之作,写情书的那个哥们还是将底稿保留了下来……也许你已经猜到,那个最漂亮的女生就是王丽娟,写情书的那个哥们就是我。

编辑听完,很是惊诧:“有这等事,原来如此!不过现在你还是脱离不了干系,因为人家证据确凿。这样吧,我建议你先找叫刘海兵的同学谈谈,如果他们能够不再追究此事,并且承认作品是你的,那就再好不过了。”

我赶紧给刘海兵打电话,说了事情的经过。刘海兵很吃惊,他说:“老同学,原来是你把那封情书拿来发表了呀,我还以为真是个文抄公干的呢,因为10年前我老婆将这封情书在一家内刊上发过,所以我积极支持老婆揭发文抄公并要求严惩。既然是这样,这个秘密还是要保守,你不知道,我老婆一直对我都不满意,好在这封情书帮了大忙,遇到危机时就拿出来感动她,我老婆说她唯一对我满意的就是这封情书……我看这样好了,你用的是笔名,就用笔名道歉吧,不公开你的真实姓名,这个工作我来做通她。”我赶忙说:“那5000元赔偿呢?”刘海兵说:“真对不起啊,老同学,我的工资卡被老婆管着,一分一厘都得向她申请,你就好事做到底,不能光帮我写情书得到她做老婆,还要帮我和她白头偕老呀,我来世再当牛做马报答你;再说你那么会写文章,多写几篇稿费不就赚回来了。现在老婆正和我闹着感情危机,好在出了‘抄袭’情书这件事,老婆才对我另眼相看,如果出现节外生枝,我可就麻烦了,绝不能让她知道事情的真相。”看着我十分迟疑,刘海兵又语气强硬地说:“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你实在要抖出真相,那就别怪我无情了,为了老婆,为了爱情,为了婚姻,为了孩子……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我肯定要死不认帐,不承认那情书是你写的,即使你有底稿,你也没办法,因为你的底稿上没有年月日,也没有落款和作者姓名,而我写给老婆的情书上这些都有。更何况,她的几个姐妹当时都看了那封情书的,她们都可以做证,而你那个底稿,只有我见过,除此之外谁能证明啊?如果你不考虑清楚,权衡厉害,一意孤行,到那时,你不但身败名裂,而且输官司赔款……后果会很严重的,你自己掂量掂量吧!”

最终,我只得按刘海兵说的办:以文章所用的笔名公开道歉,然后赔偿王丽娟5000元,由杂志社转交。

不久,刘海兵的儿子满10岁生日,大宴亲朋,把我一家子也请了去。席间,王丽娟的手机响了,她接听着,脸上泛起兴奋的红光……关上手机,她兴高采烈地大声宣布:“获奖了,特等奖,我老公15年前写给我的情书获了特等奖,5000元啊!老公,你太有才了,我太爱你了,这是你送给我的最好礼物。要不是我发现及时,差一点就让那个无德的文偷抄袭成功了……”说罢,王丽娟抱着丈夫,“吧唧、吧唧”几下亲吻在他的脸上。大家都称赞和羡慕不已……

回家的路上,妻子数落我说:“你那么会写文章,对的就写一封像你同学写给他老婆那样的情书给我,你能做得到吗?人家才是郎才女貌,真幸福啊!那像你,徒有虚名,这么多年了,也没写出什么名堂,更别说有你同学那样让我惊喜的事了,真是鲜花插在了牛粪上……”正被妻子说得无地自容时,我的手机适时地响了起来,于是赶忙接起来一听,原来是王丽娟打来的,她说:“你怎么就走了呢?我老公叫你回来陪他喝酒。”听我不愿意,赵海兵拿过王丽娟的手机,在角落里压低声音说:“哥们,赶快回来,谨防我喝醉了把你‘抄袭’情书的事说出来……”我听了冷汗直冒,立即打的赶回去。却听妻子在后面说:“我的话你还不耐烦了,接到电话就跑,去吧,回来我和你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