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知名文学家在江西吉安开展“百年党史井冈行”采风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 | 李夏署  2021年05月28日08:55
关键词:党史学习

5月21日至24日,由江西省吉安市委宣传部、吉安市文联、《小说选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百年党史井冈行”——全国知名作家采风创作活动在吉安举行。作家、记者、群众和当地红军后代一道,共同学习党史,传承井冈精神,赓续前行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故事、讲好吉安故事,特别是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吉安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担当实干、开拓进取,各条战线取得光辉业绩的故事,更好地宣传展示吉安在党的百年历史上作出的重要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吉安、关注吉安、爱上吉安,主办方特别组织了这次“百年党史井冈行”——全国著名作家吉安采风创作活动,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受邀参与此次采风的全国名家包括学者、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廖奔,5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吴克敬、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刘庆邦、山西省作协副主席王祥夫、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当代》杂志编辑石一枫,以及作家、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陶纯,作家、赵树理文学奖等获得者山西省作协副主席杨遥,散文家、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获得者江西省作协副主席江子,《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编辑王子潇,《光明日报》文艺部编辑刘江伟,《文艺报》总编室副主任李晓晨,《小说选刊》编辑胡丹等14人。近千名吉安市各地宣传、文化战线的干部和基层作家、群众参与了此次活动,共同聆听初心、积蓄前行力量。

采风团第一站来到井冈山大学,在该校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就提高文学创作质量向来自全市的作家代表和井冈山大学师生进行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刘庆邦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畅谈短篇小说的创作方法与技巧,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对本地作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陶纯主讲了成为一个作家所需要的生活、思想和艺术准备,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扎根在吉安这片红土地上多出精品;李云雷主讲新时代文学与中国故事,谈了对新时代文学的理解,以及如何讲述新的中国故事,从评论家的视角对吉安本土作家提出了新的要求。

采风团先后来到白鹭洲书院、井冈山神山村、黄洋界、小井红军医院、茨坪北山烈士陵园、泰和马家洲集中营、浙大西迁旧址陈列馆等地采风、学党史。采风团一行风尘仆仆、不辞劳顿、马不停蹄,每到一处都用心聆听、倾心感受、真心交流,从不同的视角触摸吉安的红历史、真山水、纯生态,探讨生态文明发展背后的文化支撑,更好地感受、体悟吉安在党的百年历史上作出的重要贡献,激发创作灵感。在神山村,采风团成员与全国人大代表、致富典型左云香等交谈,感受神山村群众脱贫后精神面貌的变化和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在茨坪,采风团与红军后代石金龙、余梓洋、江满凤、毛浩夫等面对面进行心灵碰撞,促膝交谈至深夜;在草林红色圩场,采风团成员通过看电影、听讲解、情景体验、交流互动,重回战火纷飞和艰难困苦的年代,感慨万千,“心灵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吉安大地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和水文化都很丰富,最重要的是红色文化,要把红色文化写够、宣传够”;在泰和马家洲集中营,采风团被革命先烈为了信仰不怕牺牲的铮铮铁骨和对革命成功的坚定信念所震撼。

5月24日下午,当采风团结束最后一站爵誉古村的采访时,成员们表示,此行收获满满,使命重大,回去后将对全部素材进行再学习、再体会、再加工,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深耕文艺创作,力争写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