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脑控》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1年05月27日16:46

如果人类大脑遭遇控制,世界将变成怎样?如果人类的智商突飞猛进,又会有怎样特殊的体验?5月25日,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描绘人类大脑奇幻图景的脑科幻悬疑小说《脑控》发布会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线上直播同步进行。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院士,浙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柳明晔,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烈出席活动。郭羽、溢青两位作者与现场200余名大学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

《脑控》讲述了一个中国科学家与朋友一起战胜美国科技狂人,正义力量战胜邪恶的故事。小说的意义更多的是在隐喻层面上,有评论认为,它呼应了《美丽新世界》对科技理想主义的批判。

《脑控》自2020年1月在掌阅上线后,受到读者的欢迎和评论界的关注。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这样评价:“天才与疯子的一念之差,精英与恶魔的一步之遥。《脑控》既有人工智能元素,又有悬疑因素,这种有机结合使得作品很烧脑,可以说是硬核的新派科幻小说。”

夏烈在发布会现场畅谈了自己对《脑控》的阅读体会,认为这是浙江本土科幻力作。柳明晔表示,《脑控》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精巧的想象构思,是作者坚持精品化创作的成果。

郭羽之前曾和刘波创作了《网络英雄传》系列作品,也因其企业家的身份被认为是擅长写财经小说的作家。交流现场,郭羽谈到,未来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人类可能会进入到一个人脑物联甚至脑机交互的时代。谈到创作初衷,他表示,因为自己参与了对脑科技公司的投资,更能体会到未来脑科技对于人类发展的影响,于是萌发了创作一部脑科幻作品的想法。而与女性作家溢青合作,令一部科幻作品有了更为细腻的情感流动,是一次较为顺利的尝试。(中国作家网 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