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党百年与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薛帅  2021年05月27日08:17
关键词: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5月25日,“建党百年与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会议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的支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在发言中表示,秉承党领导文艺评论工作的百年历史经验,奋力推进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及各地文艺评论家协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最广泛地把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团结凝聚起来,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为开创文艺评论工作和文艺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回顾和总结了百年来党领导文艺评论的发展历程、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展望了新时代文艺评论发展的趋向和愿景。大家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文艺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为党领导文艺的重要手段,文艺评论发挥了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文艺评论工作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切实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1年以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深入贯彻中国文联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评论活动,推出了一批主题学术和评论文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将持续突出党的百年华诞这一主线,为重大文艺实践组织重点文艺评论,以重点文艺评论推动重大文艺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