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省慈溪市作家峻毅参加全国作家联动活动 用文学致敬慈溪制造

来源:慈溪日报 |  陈益维  2021年05月26日11:16

日前,“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活动启动,浙江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慈溪作家峻毅被选派走进慈溪工业企业采访采风,参与此次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选派百名作家走进工业企业,旨在用文学的样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工业建设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慈溪是一个创造县域经济奇迹的城市,尤其在制造业经济领域。从2003年起,慈溪市连续18年保持全国百强县(市)前十,作为全国民营制造业经济的典型,拥有上万家制造业企业,正在打造世界优秀制造业基地,上百系列上千品种产品远销210余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家电、机电、汽配、轴承等众多行业。

5月4日、7日两天,峻毅先后赴宁波市创盛园艺制品有限公司和浙创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深入采访。这两家企业,一家是传统的注塑制造工业企业,跟慈溪大多数民营企业一样,从家庭小作坊做起,经历了中国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三次工业革命,日渐做大做强;一家是宁波地区首家集3D打印材料研发、3D打印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工业企业,直接进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向第四次工业革命迈进。眼下,这两家企业在浙江大学学士、美国东北大学硕士陶霖珊的管理之下。

“陶霖珊和他管理的企业,可以说是中国中小型民营工业企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创新与转型中不断蓬勃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代表,值得大力书写。”峻毅说。据悉,近期她还将发表根据此次采风活动创作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