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走进四川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熊宴   2021年05月25日08:43
关键词:重走长征路

采访组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现场

5月19日~23日,“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第二组在四川境内,走通江,过巴中,赴马尔康市、炉霍县,穿越道孚县,来到了丹巴。

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采访组来到了位于四川省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这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红军为自己战友修建的陵园。

采访团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敬献花圈

采访组一行向红军烈士敬献了花圈。当作家们仰望着长眠在陵园里的25048名红军指战员的白色墓碑时,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要更加珍惜。

在空山战役遗址纪念园,作家们瞻仰了立于空山坝中,由李先念亲笔题写的空山战役遗址纪念碑。

在通江县城内,作家们参观了位于县城中心的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这是一座传承红军文化,宣传红军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作家们在这里再次受到了红军精神的传承洗礼。

采访林业职工

通江县作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采访组在沙溪镇三平寨村、两河口镇龙头寨村、涪阳镇石龙寺村,采访了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推进情况。

在距四川通江县城80多公里的铁厂河国有林场管护站,作家们采访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景祥俊,并与她的同事们一起进行了座谈。为了深入了解景祥俊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采访组的同志在崎岖的山间林中,行程两个半小时,来到了位于大山深处景祥俊负责的管护点和她的家进行采访。

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景祥俊守护的林地采访

在甘孜县,作家一行来到1936年6月,红二、红六军团与红四方面会师的拖坝乡现场,参观了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纪念馆里陈列着格达活佛的法衣,也见证了当年当地藏族人民对红军的拥护和爱戴。

5月23日,在甘孜县林草局局长赵杰的引领下,作家们在庭卡乡与乡领导、藏族护林员交谈,分享他们在海拔3600米的荒山,造林、护林,营造美丽生态环境的成果。看着大家脸上被太阳晒伤的皮肤,赵杰局长说:“这些护林员们,拿着很少的工资,却毫无怨言,他们深知今天所做的一切是为子孙后代营造一个美丽的生态环境,是在为子孙造福,他们更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

采访团在甘孜县现场询问当地守林员

在道孚县,采访组与基层护林员,天保办公室副主任向华进行了交流。面对漫山遍野的云杉,向华自豪又自信的说:“你们随便问,所有的数据都装在我的脑子里,道孚每一处的退耕还林我都清清楚楚”。

一路走来,红军长征中的故事时时感动着采访组的同志们,红色基因的传承,林草系统的干部职工、乡村守林员护林员在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采访组的同志心怀敬意。

甘孜林草局赵杰局长给采访团展示雪豹出没的视频

采访依然在继续 ,满满的感动也在继续,这里面有感人的故事,感恩的情怀。期待作家们深入生活,扎实采访,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为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讴歌,为美丽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守护者讴歌。(熊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