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是谁》:一场惊心动魄的西北大冒险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24日08:38

推荐专家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编辑、《北上》责任编辑 陈玉成

推荐理由

《我是谁》是王小枪继《面具》之后的又一部谍战题材作品。生活于2028年的谍报人员罗西北因身陷冤情,秘密加入时空隧道计划,回到了2018年的甘肃兰州,却遇见了一位与自己长相一模一样的神秘男人,此时,一处刻意营造的自杀现场正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阴谋……广袤苍茫的西北大地、悬念丛生的开场设计为全书营造了一种肃杀惊险的场景氛围;主要人物的真实身份层层伪装,平行空间的故事设定环环相扣,人的命运在非线性的时间里交织循环。悬疑、谍战、冒险、科幻等多种元素保证了本书故事足够曲折离奇,心理学、刑侦学、法医学等综合知识则极大提升了本书的逻辑性与严密性。作者天马行空的故事编织能力、强大的知识储备及缜密的逻辑思维均令人叹服。

作品简介

这是一个发生在中国西部的故事。当代文学对此地罕有描述,但它特殊的地貌,众多的民族,神秘的宗教,漫天的风沙,荒凉肃杀的边关,高山、盆地、平川、沙漠和戈壁兼而有之,是一块最符合反谍故事的沃土。嘉峪关外刮在脸上的凛冽寒风,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红辣绿椒的拉条子,滋味醇厚的牛肉面,酥烂入味的手抓饭,忍饥挨渴的老骆驼,这些鲜活的细节,他们将伴随着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一起构成一幅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现代谍战秘密画卷。

现代谍战+软科幻

本书以我国西部为故事背景,一反谍战的“历史剧”常态,加入了软科幻元素,创造性地以当代为时间线,结合特殊的故事背景和离奇事件,经过不断反转与烧脑推理,最终揭开了隐藏在背后的惊天秘密,集中反映了我国战线人员的智慧与能力。

真实的推理乐趣和科学的刑侦故事

作者王小枪既是一位知名编剧同时也是优秀的谍战小说作者,写作风格独特,文字语言通俗,诙谐幽默。故事以悬疑为基点,结合心理学、刑侦学、概率论、法医学等综合知识,情节紧凑步步设疑,悬念迭出精彩不断,付诸于读者真实的推理乐趣和科学的刑侦故事,同时也弘扬了坚守正义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