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好中国故事 网络文学热衷现实题材
来源:新民晚报 | 任天宝  2021年05月24日08:33
关键词:现实题材 七猫

近日,“2021年第一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活动由上海市作家协会指导,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旨在以“讲好中国故事 讴歌伟大时代”为主题,以“百年华诞”“强国之志”“民族故事”和“最美家乡”四大题材为方向,挖掘更多体现时代精神、抒发家国情怀的优秀作品。

经过评选,大赛共评出“金七猫奖”1部、“最佳IP价值奖”2部、“最佳IP潜力奖”3部、分类一等奖4部、分类二等奖8部、优秀作品奖15部,共计33部优质作品。

网络文学经历了20多年的成长,已从小荷露角到繁花盛开。网络作家们正成为新时代作家群体中一支引人瞩目的生力军,而网络文学具备用特有的笔触和文化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确保评选结果公开、公平、公正,此次征文大赛邀请了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马永强等多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出任终审评委。

由作者“胡说”创作,并一举斩获大赛最高级别奖项“金七猫奖”的《扎西德勒》,就是一部用写实手法,讲述援藏干部们以热血青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心全意帮助藏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扎西德勒》一书源于我2018年赴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做的一场助学公益活动。在那里,我亲眼见到不远万里从天府之国成都,奔赴山高路险的德格县的援藏工作队。”作者“胡说”在分享《扎西德勒》创作背景时,难掩这段经历带来的震撼,“这群平均年龄二十多岁出头的援藏工作队成员,他们以热血青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心全意帮助藏区人民脱贫致富,他们流过泪、流过血,甚至有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既是这个时代的无名者,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觉得有必要把他们记录下来,用网络文学的形式,把他们感人的事迹让更多的读者知道。”

此外,斩获本次征文大赛“最佳IP价值奖”的《北斗星辰》和“优秀作品奖”的《狮舞者》,在此前则分别入选了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面向现实”是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些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容易引发读者共鸣,越来越受到欢迎。在网络文学作家群中,大学教授、扶贫干部、警察、现役军人、科研人员等占比明显提升,不仅充满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也展现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