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闭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24日08:10

5月20日晚,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正式落下帷幕。

以“此刻的我们”为主题,经过为期三天的深度对话,本届大会见证了一个个新鲜故事的诞生和成长,举行了一系列的行业对话及交流活动,探讨了当下国内纪录片行业精品化发展之路。

譬如主论坛“黎里论坛:开局‘十四五’· 记录新征程”,聚焦“后疫情时代”的纪录片发展之路,与会嘉宾探讨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临建党百年重大历史节点,在新形势下纪录片如何探索精品化创作之路;“新鲜对话:在‘央视纪录频道的融媒体创新发展’论坛”,专家们以央视纪录频道为案例共话短内容、融媒体的发展新样态;在“‘纪实+’视角下国产纪录片新业态和新发展”论坛,多位从业者分享了关于纪录片内容生态、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理解和布局……现场,“影响力实战指南”“用数据驱动纪录片的创作表达”等实践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嘉宾参与。

本届大会共收到国内外报名提案143部。闭幕式上,大会公布了一份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的推优名单:

系列片优秀提案:《迁徙之旅》

《迁徙之旅》提案内容梗概:两位导演沿着人类祖先十几万年前走出非洲的大迁徙路线,途径东非、中东、欧洲、南亚、东亚。本片一方面记录了沿途的风土人情和气候变化对沿途居民的影响,另一方面各地普通人应对气候变化的那些振奋人心的故事,回到中国后我们自身也投入到气候的行动中,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该片同时回应着气候化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单片优秀提案:《奇怪的鱼》

《奇怪的鱼》提案内容梗概:在山姆的村庄被塔利班烧毁后,他和家人离开阿富汗去了伊朗,并成为难民。他13岁时用打工攒下的120美元向西穿越了8个国家最终逃到了伦敦。一路上,他躲过子弹,躲过集装箱,在船沉了之后拼死游到了希腊。

山姆始终摆脱不了那段回忆,也忘不了路上的那些人。在一切发生了十年后,山姆决定重走那段路,以此直面未来。

系列片优胜提案:《白马奔腾》

《白马奔腾》提案内容梗概:这是一部关于白马人的史诗。白马人一直被称作白马藏族,散居在四川平武、九寨沟山区,现代人类学实验室证明他们是氐人后裔,大约四五万年前来到东亚大陆。1998年长江洪水之后,国家实现天保过程,历代伐木打猎的白马人被迫寻找新的生活方式,于是开始旅游,以祭山神的舞蹈招待游客。2020年,又一场洪水带动泥石流,白马人家园彻底被冲毁,迁到县城居住。与此同时,一条高速公路穿过白马山寨,即将于2022年开通,当地政府倡导保护白马文化。一个有语言、无文字的少数民族面对现代文明,何去何从?

单片优胜提案:《对看-Ⅱ》

《对看-Ⅱ》提案内容梗概:该片将跟随来自贫困乡村和国际都市的两群小孩,从九岁到十八岁的成长经历,群像式的展现从童年到青年的时光缩影,景观式的呈现从农村到城市,十年间中国经济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变化。

中外合拍最佳提案:空缺

科技类最佳提案:空缺

系列片最佳提案:《瓜熟蒂落》

《瓜熟蒂落》提案内容梗概:本片以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为创作背景,深入剖析重泉这个普通村庄在适应现代文明进程中经济、文化,社会,医疗,政治的变迁。着重围绕当下重泉人民的真实的生活状态,从平常中寻找“乡村振兴”感人故事。以小康源自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点亮生活,小康源于奋斗的价值诉求始终贯穿全片。以一片滋养生命的土地、一群吃苦耐劳追逐梦想的人民为主线,力争真实而又艺术地呈现新时期中国农民的现代“创业史”。

本次获得大满贯的提案是《一颗痣的自白》,该提案获得新鲜制片人选择最佳提案、最佳创意提案、观众选择最佳提案、单片最佳提案四项推优。

《一颗痣的自白》提案内容梗概:时隔七年,海归谭墨第一次在家过春节。三十岁依然单身,母亲劝女儿点掉脸上的泪痣。爷爷的突然到访看似是叙旧,实则是催婚。压力之下,谭墨开始寻找自己多年单身的原因。一段姐弟恋的到来能否为生活带来曙光?突如其来的癌症让谭墨陷入了彻底的自我反思。

大会举办五年以来,共面向全球征集到651部提案,累计有100部优秀提案入围大会,并通过后续制片服务、资金扶持等多种形式,助推24部优秀提案入围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圣丹斯国际电影节、法国阳光纪录片节、CNEX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新西兰边锋纪录片节等国内外重大影视节展,17部成片获得平台播放。以“新鲜”之名,大会将为纪录片行业注入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