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曹禺剧本奖揭晓 15位演员获梅花奖、6位剧作家获曹禺剧本奖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晋荣  2021年05月22日08:30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4届曹禺剧本奖颁奖晚会21日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当晚共有15位演员获得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6位剧作家创作的5部作品获得本届曹禺剧本奖。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于5月8日在南京拉开帷幕。本届现场竞演和颁奖晚会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经过激烈角逐,戏曲类获奖演员是楼胜(婺剧)、杨少彭(京剧)、黄齐峰(京剧)、李晓旭(越剧)、黄艳艳(莆仙戏)、杨升娟(秦腔)、彭庆华(粤剧)、张璇(京剧)、吴美莲(黄梅戏)、熊明霞(京剧)、余维刚(楚剧)、伍思亭(桂剧)、张燕(川剧);话剧类获奖演员是涂松岩;歌剧类获奖演员是王丽达。

第24届曹禺剧本奖颁奖仪式同时举行,王宝社创作的话剧《三湾,那一夜》、吴傲君创作的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喻荣军创作的话剧《家客》、罗周创作的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以及冯必烈、冯柏铭创作的歌剧《尘埃落定》获奖。话剧《记忆密码》(作者李亭)、京剧《春秋二胥》(作者冯钢)、京剧《延安往事》(作者宋洋、陈卓)、姚剧《童小姐的战场》(作者黄先钢)、话剧《沧浪之水》(作者毛剑锋)获提名奖。

梅花盛放30届,硕果累累。当晚,部分往届梅花奖获奖艺术家也来到现场,名家新秀共同演绎经典,致敬百年。第5届梅花奖获得者赵葆秀、第22届梅花奖获得者杜镇杰联袂演唱京歌《咏梅》;第26届梅花奖获得者陈小朵带来经典歌剧《卡门》选段;第27届梅花奖获得者张馨月表演了京剧《贵妃醉酒》选段;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二度梅获得者李树建表演豫剧《大登殿》选段;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二度梅获得者谢涛表演晋剧《打金枝》选段;第29届梅花奖获得者傅希如带来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首位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与第5届梅花奖获得者奚美娟、第4届梅花奖获得者温玉娟、第27届梅花奖获得者郭广平,联袂带来诗朗诵《梅赞百年》。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茅威涛、沈铁梅,共同唱响戏歌《大江奔腾梅韵浓》。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自1983年创立以来,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推精品、育新人,共评选出涵盖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戏剧艺术门类的获奖演员696人。他们已成为当代中国戏剧繁荣发展的主力军。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主办方表示,从全国报送作品的情况看,本届曹禺剧本奖题材上着重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百年”两个重大主题,剧种多样化、地域分布广。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本届梅花奖活动的意义显得尤为不同,既是新时代以来我国戏剧艺术新成就、新面貌的集中展示,也是广大戏剧工作者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从这届梅花奖获奖名单,可以看到新时代的戏剧百花园呈现出一派可喜气象:各类戏剧形式全面发展,老中青三代戏剧家薪火相传。梅花奖和曹禺剧本奖的历史与成就,充分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体现了戏剧人在新时代的守正创新。

以剧目演出形式开展的梅花奖现场竞演,是提倡戏剧艺术表演本位的鲜明诠释,也是戏剧作为综合艺术创造的整体呈现。此次竞演中,一批新创现代戏竞相亮相,围绕“全面小康”“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谱写时代主旋律,讴歌百年辉煌,展示现实题材创作的进取风貌。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凸显唱念做打的传统技艺,更体现出戏剧人坚守文化立场、融入当代意识的创作实践、“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自觉传承探索。

当晚的颁奖晚会上,同时举行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举办城市的纪念牌颁授和旗帜交接仪式。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向南京赠送举办城市纪念牌。将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举办权的旗帜,交给了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