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贵州传承红色血脉、奋力后发赶超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人民日报 | 万秀斌、郑海鸥  2021年05月21日07:50

中央宣传部20日上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围绕“弘扬遵义会议精神,走好贵州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红军长征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红色血脉一直在贵州大地赓续传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始终激励着贵州各族儿女坚守初心使命,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实现了贵州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

谌贻琴说,贵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今天的贵州,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正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贵州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1.78万亿元。今天的贵州,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谌贻琴说。

据介绍,今天的贵州,天堑变通途。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607公里;贵阳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之一,形成了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川渝滇等地区的高铁通道;9个市州均有机场。贵州积极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着力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中国天眼”这一国之重器在贵州建成投用,探测星空。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今天的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谌贻琴表示,贵州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续写贵州新时代长征路上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