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采风作品—— 张学梁:信仰的力量 ——中国作协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采风纪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学梁  2021年05月20日16:15

五月蜀中大地,万物峥嵘。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如何建成千万吨级成品油销售企业?笔者带着疑问,一路驰行,寻找答案:1.6万产业工人,心怀信仰、忠诚担当,勇立治蜀兴川大潮头,扎根四川、深耕四川、奉献四川。什么是信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四川泸州销售公司陈小玲说:“在我看来,信仰并非单纯地相信生活美好,而是信念明灯、朗照心田,沧海桑田、千帆尽过之后,仍能坚守初心、素朴情怀!”

——题记

作为160万中国石油产业工人队伍里的大名人,小玲的成长故事,石油人已经耳熟能详。想来想去,笔者还是决定把采风的第一站放到四川泸州销售公司。

一方纯粹万千象。随着采风不断深入,我沉浸在小玲温婉深情的讲述里,内心跟着起伏。小玲感叹道:“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以前觉得这句话很美,像诗;现在读,读到的是责任、是担当、是付出。”作为中国石油庞大产业链末端的一名普通员工,小玲用了差不多20年时光,与青春缠斗,与生活厮打,才体会到这句话的厚重和分量:信仰作证!埋头耕耘,莫问收获。

因为新冠疫情,错过了去年假期,谁不想趁这五天带上家人放松下?假日前,小玲动情地说,同事也制定计划,不过不是出行,而是市场如何保供、机关怎样帮扶。每逢大假来临,对四川销售公司来讲,其实是一场场实打实的硬仗。作为成品油销售主渠道单位,四川销售公司负责全川48万平方公里、21个市州、2000多座油站,数十条高速、上百个旅游风景点、近千个交通节点油品供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四川销售公司来讲,就是高峰期间,千方百计保证供油秩序,决不能因油品给客户添堵、给社会添堵。环保督察要求严,危化品车辆节日不能上高速,要想不断档不脱销,确保人们休假顺畅出行、舒心出行,本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油库、油站员工只能以时间换空间,把白天让给社会,把黑夜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客户,把辛苦留给自己。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陈小玲节日在加油站帮扶

坚守·油库不夜人

按照小玲建议,5月1日当天,我来到了 “巴蜀第一库”——104油库。可没想到的是,凌晨2:30时,就被接往现场。路上,朦胧着双眼,看见喧闹了一天的成都,犹在“被窝里熟睡”时,我睡意深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成品油库,104库在四川销售公司高质量“建成和稳住千万吨”的重大战役中,是资源接卸、储存、配送中心,起着“蓄水池”、“调节阀”的关键作用。像极人的心脏,忙碌不分白天黑夜。

即便同一个时区,每个行业工种“黑白交界”作息,并不相同。现场一派忙碌,电机轰鸣声、罐车发动声、人员跑动声,划破拂晓天际。谁又能想到,奔驰在成都平原的汽车长龙,每5辆车中就有3辆的动力补给,都源自于此?

成品油销售千万吨,这里是“大粮仓”。一车一车收,再一车一车发,其实是两个千万吨。成品油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易腐蚀的特性,任何丁点儿闪失,都可能酿成弥天大祸。“2018冲千万,现在稳千万,没有104库支撑,几乎就没有可能!”说起这3年,共产党员、油库主任余兴武感慨万千,谦逊地把功劳归于员工,一丝儿没提到自己。

2018年,四川销售公司吹响千万吨集结号!收发油业务量猛然骤增!从早到晚,数百辆罐车排成条条长龙。怎样提高收发油效率,油库员工群策群力,金点子、小妙招,源源不断。

原有卸油流程太慢,怎么办?兴武团队决定攻关,经过多次实地观察,对流程进行优化:油罐槽车入库后,计量、化验、接卸岗,同时就位,计量化验合格一车,立刻接卸一车。在此基础上,又将单泵抽油改成双泵抽油,实现了快装快卸,时间节省1/3。

2020年,恰是隐患改造项目最多的一年,油气回收、自动化改造涉及全库14座油罐。停营一天,就会有5000多吨汽柴油不能发出,既对加油站和重点客户造成不便,更影响稳住“千万吨”的进程。

“要施工安全,又保业务运转!”团队决定边施工、边运营。哪个油罐施工,就腾空清洗哪个罐,采用截断管线连接等进行物理隔离,对动火部件,拆卸下来,运到库外安全地带,进行焊接等动火作业后,再运回库内组装。在技改施工、资源保障的“双重大考”下,104库没停运一天,员工用日夜坚守,大写出“破千”答卷。

员工节日市场坚守

拼搏·甘苦营销人

小玲说:“有基层的冲锋陷阵,就必然有机关的运筹帷幄!”子夜时分,笔者来到四川销售总部,营销调运中心依旧灯火通明。共产党员、调运处副处长李斌刚笑道:“都说成都是休闲之都。可对营销人来讲,时间不够用!哪能去耍哟?”

看他电话不断响起,不便继续打扰。“比起缺油时代的老调运人来说,我们这点累,实在不值一提。”说话瞬间,抄了一个号码给我:“要有时间的话,不妨采访她。说不定,会给您想要的东西。”转身接听电话去了。

四川作为经济、农业大省,成品油需求十分旺盛。1998年企业整体划归中石油前,省内既无油田又无炼厂,缺油不仅成为影响全省经济的“拦路虎”,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硬瓶颈”。如何调油入川,保证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油,成为当时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共产党员、公司原工会副主席王芳,1964年出生,现已退休。接到电话,先是愣了一阵子。“怎么说呢?往昔峥嵘岁月稠啊……”接着是长时间的沉默。笔者不敢多嘴,拿着纸笔,等候倾述:“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四川严重缺油。市地州纷纷向省委省政府要油,公司几乎天天收到调油入川的紧急指令!我就是那时开始做调运工作的。”

在得知去调运后,家人十分不解,说她“留着好日子不过,往火坑里跳!”炼厂发油难、铁路运输难、“关口”过关难。男工都发怵,何况女同志?但天性不服输的她,勇敢挑起这副重担,对口协调兰州炼油厂。“从那以后,兰苑宾馆成了另一个家。那里300多个房间一直爆满,全是各地调油人。产量有限,每天都要挤计划,长年累月回不了家。”

王芳回忆道,当时女儿才4岁多,经常哭着找妈妈。丈夫工作又忙,无法照料孩子。领导得知后,决定通过成都至兰州的航班,将女儿“托运”到兰苑宾馆,与母亲团聚。说起这段往事,王芳哽咽着,几乎难以讲下去。

计划落实后,开始“啃”铁路。当时无输油管道,兰州进川油料,都是铁路槽车。宝鸡车站每天对进川货车限控200辆,除去粮食、煤炭和其他货运外,入川油罐槽车不到一成。“僧多粥少”,根本不能满足入川需求。为此,王芳每天都是“连轴转”,上午跑铁路、拿运输计划,下午到车站联系油罐槽车,晚上则要协调“过关”事宜。

1996年秋一个深夜,在落实好5个槽车装车计划后,王芳疲惫地回到宾馆,已是凌晨3:00。头刚着枕,电话铃响起,一听计划有变,王芳立马傻了眼,哪有心思休息?立马赶往车站……几经周折,槽车发出时,已是凌晨6时。青春逐梦,甘苦自知。

小平家乡牌坊村的浓洄上下站已成靓丽风景

忠诚·危难担当人

“2020年稳千万,对我们来说,实在太难了!”小玲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社会运行按下暂停键。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服务业,公司第一时间向社会做出“不断供、不涨价、不打烊”的庄严承诺。

“战疫到底,不胜不归”。1万多名员工,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日夜奋战在生产经营一线,所属2000座加油站、1500座便利店、22座油库,坚持24小时营业。特别是2月份疫情最严峻时期,累计向社会投放油品46.6万吨,保障了全川80%的用油需求。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企业通过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工矿企业、重点工程、物流行业的生产动向,积极帮助客户快速启动项目开工,一对一满足用油需求。与此同时,在城市主干道、交通要道、重点乡镇、医院附近等加油站,开辟绿色通道,为防疫车辆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实现快加快走。

在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四川销售公司积极履行成品油主渠道要素保障责任的同时,牢牢守住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零”目标,生动彰显了在社会经济运行、产业循环、民生保障等重点环节的辐射带动作用,关键时刻以实际行动扛起了央企“国家队”的职责和担当。

四川地处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上,地质灾害频发。“5.12”地震发生时,在映秀、在北川、在青川,到处都闪耀着“石油黄”,面对生死,挺起脊梁,“能雄起、敢雄起”的企业性格,生动彰显。时任副省长黄小祥称赞:“在所有抗震救灾物资保障中,成品油是最让我放心的。”

2020年夏天,四川遭遇百年一遇大洪灾。随着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水位暴涨,乐山市中区大佛坝村、车子镇突发险情,上千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灾情就是命令!公司立即组织抢险救灾队:“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团员,人年轻,让我上!” 火线铮铮誓言,更显英雄气概!员工彻夜奋战28个小时,累计为37个现场和单位供应救灾油品43吨和若干应急物资,帮助被困群众安全撤离。

公司始终将安全环保作为前置条件,不安全决不生产!不环保决不经营!引入国际杜邦安全管理理念,大力推广QHSE管理体系,所辖库站现场,做到了“让客户舒心、让政府安心、让社会放心”。截至目前,企业安全运行超过2900天,连续六年获四川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攻坚·乡村“绣花”人

聊起扶贫,小玲可带了劲,她笑着说:“在这场伟大战役中,怎少得了咱石油人?四川销售的主战场是若尔盖占哇乡,位于川陕甘三省交界地哩。”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保,是公司选派的众多扶贫干部之一,在阿坝州乡村“绣花”已满2年。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作为乡党委副书记,三保如数家珍,向笔者介绍了近年围绕占哇溶洞景区旅游开发等方面精准发力,建成旅游中心2个、藏式农家乐2个、停车场1个、景区便道5公里,年集体经济贡献收入近30万元,脱贫任务提前一年完成。2021年4月,三保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公司紧紧扭住脱贫攻坚“牛鼻子”,积极发挥资源优势、网络优势、平台优势,筹措资金、整合资源,持续加大网络建设力度,特别是对高原藏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重点倾斜投入。

2021年4月,公司与甘孜州政府实施战略合作,联手开发“甘孜文旅驿站”项目,涉及加油(气)站、充电桩、景区餐饮、城市燃气等民生领域,大力服务甘孜地方经济,为藏区和谐发展加油加劲,跑马山上幸福长!

为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坚持走特色产业化可持续发展路子,在“造血”上做功。在巴中恩阳、宜宾屏山,扶贫干部带领当地群众,开展芦笋、软枣猕猴桃种植,通过劳务用工、稳定分红,贫困户年收入增长超过60%。

在雅安名山、攀枝花仁和,做活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搭建起连接乡村和外部的平台,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推动农村自然资源保护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有机结合。看到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农民心里乐开了花。

公司秉承“扶贫扶智”大理念,在教育投入上狠下功夫。2015年以来,先后在巴中通江、凉山冕宁、阿坝若尔盖,实施“旭航”助学项目。目前,已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帮助一千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并为275名优秀学生,一次性提供137.5万元助学金,助力学子“圆梦”腾飞。

三保在藏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创新·敢闯敢干人

“无论个人成长,还是龙马站快速发展,只不过是公司20多年来,有排头就站、有红旗就扛,实现由跟跑到并跑、由并跑到领跑的生动缩影罢了。”小玲说。

“建成千万吨的精神密码是什么?”笔者一路追寻。1.6万四川销售人信仰淬火、百炼成钢,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移跟党走,响奏“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以巴蜀文化为壤、以库站网络为家,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新与旧碰撞出张力,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企业从“加好油,到中油”的品质塑造,到“为祖国加油、为生命加油、为希望加油”的如山承诺,再到“为快乐加油,创美好生活”的发展使命,新发展格局悄然形成,这不正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么?

当前,服务空间从站内向站外延伸、服务对象从车到人、服务内容从油品到非油、服务品质从程序到人性、样板站从一枝独秀到全域开花。当下,企业秉承着创新基因、闯路性格,正奋力迈向“新零售”,热情拥抱新时代。

共产党员、企业劳模、非油公司总经理助理郭佳,接受采访时的少年老成,令人印象深刻。在疫情防控时期,公司加快“中油优途”产研步伐。“这时,我们推行数字经营、自主开发的电子商务平台,成为战胜困难的利器。”郭佳说。

这款运用大数据,精准洞察、捕捉客户需求变化和行为逻辑,全面构建“人·车·生活”生态圈的电子商务系统,推出“不下车加油支付”功能,深受客户青睐。“既快捷安全,又减少密切接触,极大地促进了销售业务。”

2017年,全面开启“中油优途APP”升级换代。原来的1.0版本,功能单一,客户认可度低。在搜集、整理客户意见和外部技术专家建议后,夜以继日进行技术攻关,精细钻研每一个实用功能、管理架构。

“那段时间,忙得令人抓狂!” 郭佳团队边干边学,既是学生,也当老师。一个个创意因子被激活,一点点荧光微力汇集绽放。短短时间之内,难点瓶颈,逐一攻破,不断实现将“中油优途APP”升级迭代。

经过艰苦攻关,“电子券运用、油卡移动充值、旅游自驾导航”等新功能,成功上线应用,受到客户追捧。目前,“中油优途”注册用户已突破700万,累计交易额达到70亿元。随着电子商务公司成立运营,“线上四川销售”指日可待,春山可期。

新阶段孕育新理念,新理念涵养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为新时代四川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公司将紧紧把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深度融入四川大发展,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做大营销规模、提升销售收入,提高GDP贡献比,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采风告别前,小玲邀笔者回了趟老家。蜀南泸县,青山苍翠,绿意盎然;牛滩赵湾,清溪欢唱,鸥鸟争翔。“从下岗工人到摆地摊,再到石油工人;从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再到党的十九大代表,离开了党、离开了组织,一切都无从谈起。生活在这个时代,真好!”小玲银铃般笑声,荡漾在天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