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采风作品—— 吴国霖:新宝智造见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国霖  2021年05月20日16:03

五一节期间,中国作家协会开展“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全国100名作家联动,深入工业企业采访采风,讲述令人崇敬的劳动者、建设者、奋斗者的故事。

5月3日上午,我来到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正值初夏季节,厂区内外葱茏环绕,处处充满生机活力。车间内近100条智能生产线高效运转,平均每10.9秒就有一台成品完成下线,装载产品的货柜车穿梭来往,展现了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一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

2020年,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营收超130亿元,同比增长超44.4%。在“十三五”中国十大厨房小家电出口企业榜单中,新宝电器位列第二,同时包揽电热水壶、咖啡机、吸尘器、搅拌类电器等八大类产品出口前10强。世界上每10台咖啡机里,就有4台来自这家公司。新宝电器凭借综合实力入选2020年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强。

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新冠疫情与国外环境纷扰混乱的复杂背景下,新宝电器何以逆势而上保住了市场,何以口碑飙升赢得了客户,甚至快速实现产能的恢复与突破。他们屡创佳绩究竟有什么奥秘?他们令人神往的创新又是怎样做到的?

当我被企业文化部辜芳磊经理引领进东菱学院,看到文化墙上“四个持续追求”的描述:持续追求品质,持续追求创新,持续追求成长,持续追求共享。通过一帧帧照片的展示,一幅幅图文的介绍,我顿时明白了,这是企业班子具有高瞻远瞩眼光与恢宏大度胸襟的精神境界。显然,这是一个企业的精神、一个企业的灵魂、一个企业的人格力量。

新宝以“不断提升生活品质”为使命,依据党的方针政策解决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在“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成为全球知名的、最具竞争力的小家电企业”的愿景下奋力前行。

新宝从实际出发,无论是理念创新、机构创新、还是科技创新,充分挖掘、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激发创新的活力。

新宝崇尚学习,善于思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增强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不断壮大发展企业。

新宝依托供应链和产业集群优势,运用国际合作沉淀的技术和产品创新的优势,赋能国内自有品牌发展平台基础的建设。将创新设计、爆款产品推向国际合作客户,形成资源共享。

这就是新宝电器给我的第一印象。

在创新产品技术展厅,我看到了智能制造许多新产品、新品牌、新设计,包括新宝电器的信仰、文化、共同价值观,活生生的事例和样本令我耳目一新。

成事在天,谋事在人。只要敞开胸怀,脚踏实地,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迎刃而解呢?

创新发展是企业的命脉

毫无疑问,我们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面对一个时代的历史性转折。现在与未来,寄希望于改革创新,寄希望于改革创新的企业、企业家和实践者。

作为一家小家电出口的龙头企业之一,新宝电器敏锐捕捉并抓住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义无反顾搭上大数据的快车,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展现了“无创新不立项”的霸气。

“创新有两个层面:一是场景重构,二是技术升级。”在新宝电器总裁曾展晖看来,惟改革创新,研发出市场上没有的、高附加值的、能令用户获得意外惊喜体验的产品,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背后的核心观念,依然是初心不渝的坚持,措施得当、建构企业的组织能力;依然是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能力;依然是产品渠道的先发优势和快速的供应链响应能力。”

经过多年的追寻与艰难的探索,新宝电器搭建起4级创新体系,分别为基础研究、创新技术研究和应用、高端技术开发和应用、通用技术开发与应用。

在基础研究方面,除了以用户需求倒逼研发攻关的“倒序”机制外,公司还十分注重“正序开发”的流程,由工程师对技术要件和底层理论形成研究成果后,再通过产品经理的设计智慧,应用于终端产品。在激励制度上给予足够支持。

在创新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着重在填补行业产品空白方面发力,将研发成果与销售挂钩。新宝电器现拥有2500多名技术人员和370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近300项。

在高端技术开发和应用方面,追求效率和质量。对于高层人才,新宝电器实行合伙人制度;对于普通员工,公司设置了“梦职场计划”。2017年,公司发布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参与对象包括106位公司员工,涉及股份1350万股。

在通过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着重时间和效率。在生产自动化的布局上,新宝电器自主开发一套产业链中央监控系统,融合上下游产业链147个系统、1400多家供应商。将原来接单周期从60天压缩到40天左右,原材料供货周期也由20天缩减到10天.

“新宝的团队是矩阵式的,而非一个人的英雄主义,每个人之间都有很多合作,交汇在一起是同心协力的勃勃生机。”曾展晖的谈话,飘逸自如,谈自己的设想、主张,谈公司的目标、发展,时而是曾经的摸爬滚打,时而是期待的厚积薄发,展现他思维开放的张力与多维的角度。

让每个人都有进步的空间

在新宝电器采访的过程中,我听得最多的两个关键词,一是创新,二是技能。我想,这都是企业领导与技术高层关心的事情,车间的操作工呢?我向企业文化部提出要求,想采访几个车间工人,辜芳磊很快就作了安排。

在新宝电器第九制造群三B公司总装部,我见到了四车间一线拉长张勇,他来自湖北枝江市百里洲镇,谈到新宝的工作,他显得很激动:“2010年进入新宝工作前,我曾经在小五金厂工作了5年,都是干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而且30多岁了,到新宝工作,我做好当杂工的思想准备。出乎意料,公司安排我在生产线上做物料员,在一年多的工作中,我积极参加企业组织的业余培训课程,在实操和理论上相结合,领会到生产技术的重要性,车间晋升我为拉长,非常感谢公司对我的栽培。”

来自茂名的工程师黄庆勇,谈到新宝对员工岗位的培训,他认为公司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一来提升员工的素质,让员工有进步的空间。二来很好地配合技术改革。“我是2013年进厂的,刚进厂时很多设备都是手动的,经过多年来升级发展,自动化生产流程有了很大的改进。在自动化的改造中,配件不标准,很多物料都需要优化,每每遇到困难时,领导都给予相当大的支持与帮助,还有同事与操作工之间的配合都很好,把所有困难逐一克服和解决。”

谈到公司对待员工的待遇和福利,无论是进厂仅一年的陈剑茹,还是进厂20多年的唐启宏,都异口同声说:“公司在员工培训工作上,几乎不设任何门槛,只要努力工作,勇于拼搏,每个人都有提升的空间。”唐启宏来自广西桂林,他刚进厂时,当一名普通员工,1个月后晋升为班组长,当班组长3年多,4年后晋升为车间主任,他说:“感觉企业发展飞快,真的做梦也想不到有今天,我要好好珍惜这份工作。”

2016年,佛山首届“大城工匠”表彰大会举行,新宝电器一名临时工被命名为“大城工匠”的故事传遍佛山制造企业。在新宝认证测试中心产品检测部,我见到了这位传奇人物,现在已经是高级工程师的瞿孝武,瞿孝武来自湖南省醴陵市的一个小村庄,2000年,他所在的乡镇企业倒闭,由于没有什么技艺傍身,这让已经35岁的瞿孝武感到灰心丧气。春节过后,瞿孝武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到了新宝电器,他希望有一份工作,有稳定的收入就好。面试之后,瞿孝武被安排到分公司的品管部,刚开始的时候,瞿孝武感到很难适应,但他咬着牙坚持下来。公司在周末有很多技术培训课程,瞿孝武都参加了。2001年初,工作仅一年的瞿孝武被晋升为组长,这给了他莫大的信心,也让他第一次认可自己。

瞿孝武说话很直接,他说:“自此以后,我一个劲抓紧学习,学电脑操作,向同事请教,买许多技术操作的书来看,技术水平进步很快。后来,公司调我进入测试中心可靠性检测科担任工程师助理。2014年7月,我成为新宝电器第一个荣获国家认可的高级检验员。2017年,我终于获得国家可靠性测试工程师职称,我非常感谢公司的栽培,感谢党的好政策。”

他们为何选择在新宝

曾几何时,香港青年无不为香港的科技实力与工作环境引以为荣,即使时至今日,也依然有不少人对香港的科技实力青睐有加。诚然,香港的科技优势曾经在广东沿海确实是一枝独秀的存在,凭借世界窗口以及技术领先成为众多企业的标杆。

然而,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改善以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浪潮的影响,粤港澳大湾区强势崛起,香港青年选择在深圳、东莞、佛山工作,渐渐成为了气候。

“内地机遇太多了,每个地方都有新发展,有足够动力和机会供香港青年追求梦想。”新宝电器香港销售公司B组业务经理陈敬业说。

2006年,陈敬业在加拿大读完书后,看到内地巨大的发展潜能,就决定来顺德,选择在新宝电器工作。他像大多数香港人一样,不太会说普通话,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和地方的风土人情感到很陌生。但后来发现,这里的人都很热情,只要多沟通多说话,大家都听得明白。加上在海外留学的经历,既有数字化认知的专业知识,又能很好地应对国外的客户。后来,陈敬业不知因为文化上的差异,还是因为职业的选择,他在新宝电器工作3年后,去了一家美国公司发展。直到2013年,再次返回新宝电器工作。离开的几年,新宝电器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特别是大湾区的交通发展,有了高铁、港珠澳大桥,在顺德生活和工作相当便捷。陈敬业表示:“最终回到新宝电器工作,离不开公司宽以待人的包容。顺德这10多年间变化很快,无论是居住、饮食,还是城市面貌、绿化环境,让人感到可亲可爱,工作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即使父母在香港,我们都能随时见面,与在香港生活别无二样。另外,公司给予我很大的发展空间,让我专心致志发挥才能。对于未来,我充满了期待。”

另一位香港青年郭俊杰说:“来到新宝之前,我在台湾一家公司工作。后来选择来顺德发展,希望扩大自己在国内的视野,欣然加入新宝这家公司,在这里工作已经14年多了。”谈到过来顺德的初衷,郭俊杰笑着说:“顺德本来就是我的故乡,在我3岁的时候,家里人从香港带着录音机、电视机回乡。其间,我差不多有18年没有返回顺德故乡了。”他介绍说:“在新宝,我一开始负责海外市场,当时为了摸清楚小家电的市场,我走遍了欧美多个国家,就是把国外好的品牌理念及商业模式带到国内,同时创造更多具有竞争力的知名产品。现在,我负责一个咖啡机品牌,依托创新的商业模式、品牌推广,扩大公司的影响力,这是我发挥才华最好的工作。”

爆款与营销的双轮驱动

爆款产品是许多企业翘首企足的可望不可及的追求。

毫无疑问,无论是追求最大的利润、提升经营效率,还是孕育品牌效应、追逐预期的营销目标,自主研发创新产品是必然的选项。

“爆款只是结果,而非目标。”新宝电器正着力构建自己的创新格局与品牌矩阵。在曾展晖看来:“每一个企业都怀揣着一个品牌梦,但做品牌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跨越,离不开公司多年的默默耕耘与苦心孤诣的经营。”

2014年,新宝电器继2009年推出厨房小家电品牌“东菱”之后,公司正式开启“摩飞”品牌的运营,主攻高端的创意小家电市场。此后,公司陆续打造针对个人护理产品的“歌岚”;主领、主营咖啡机的“百胜图”;专攻、专注净水器的“莱卡”;经构、经销茶饮类的“鸣盏”等子品牌,不断丰富其在国内市场的品牌架构。

2018年以来,新宝电器着手对国内品牌营销的战略定位、组织架构和管理机制等进行全面调整。业绩预告显示,新宝电器2020年的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65%,且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摩飞”2020年前三季度在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约150%;“东菱”同期实现国内营收入约2.1亿元,同比增长近35%。

改革创新不仅在品牌架构,更是在思想和理念上。新宝电器在砥砺前行的探索中,找到了一条“爆款产品+内容营销”双轮驱动的快速车道。一方面,公司立足长远,加大智能化的投入,秉持改革创新的锐气,坚守精益求精的韧劲,专注敬业乐业的工匠精神,研发出具备爆款潜质的好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对新渠道运营的理解,苦苦思索市场机会何在,把产品打造成为“网红”产品,继而集中引爆销售。

以“摩飞”产品为例,目前以线上销售渠道为主,在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主营,在小红书、抖音、直播等社交渠道以及团购、电视购物上铺设辅助营销。与此同时,在全国投入了约1000家场景展示平台,进行相应的品牌宣传。2020年,“摩飞”的多个产品营销在天猫平台类目排名头位,其中3至4个产品均为当年新推产品。无疑,在这些成功的经验上,还将在“东菱”等其他品牌的运营中不断创新和推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曾展晖清醒地说:“平心而论,我们只是做对了几件事情,我们通过瞄定消费者的方式,让客户群更加精准、更加扩大。可以说,我们每个新推出的产品背后,都有十足的诚意,都有百分百的信心。所以这些,都离不开企业改革创新的内生驱动力。”

新雁一声风又劲。我想,新宝的创新实践,如同令人惊喜的“爆品”,开阔了人们的眼界,振奋了人们的精神,给人们以深深的启迪。

(作者:吴国霖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