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黔滇道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霖灿  2021年05月20日09:34

作者:李霖灿 著 [加]李在中 编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定价:98.00元

ISBN:9787200150230

内容简介

《黔滇道上》完整收录著名中国艺术史学者、民族学学者李霖灿先生在30年代中后期对黔滇地区考察所著述的文章与手绘写生。在本书中,编者李在中先生进行了精心编排,将本书分为四个部分,*部分1940年由《大公报》在香港出版的《黔滇道上》原文,第二个部分加入了李霖灿由贵阳步行到昆明的日记,这是当年书写本书的原始素材,与书的内容相对照来看,更直观还原了李霖灿先生当时所做的田野调查。第三个部分,是李霖灿先生当年为国立艺专“边疆艺术考察团”所写的田野调查报告及相关文章,也是此次黔滇之行的一部分。第四个部分附录,是李在中先生精心编选的对《黔滇道上》的补充文章。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中国艺术史大家在青年时期通过田野考察而对中国西南地区的地理地貌、博物生态、民族艺术、社会田野等各方面做出的记录与思考,我们可以一窥是我们中国本土民族史、艺术史研究*初的探索。

作者简介

李霖灿(1912-1999)1912年生于河南辉县,1938年毕业于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后从事西南边疆民族艺术调查。1941年进入中央博物院,从事传统艺术尤其是绘画的研究工作,后曾任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著有《中国美术史》《中国名画研究》《中国画史研究论集》等著作。

李在中(1949—2020)李霖灿先生之子,长期研究“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及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历史,兼及抗战时期西南边疆文史研究,多年来致力于文化交流活动。

目 录

黔滇道上 1

大火中由贵阳出发 1

平坝附近的石林景色 4

安顺 6

理想的一日行程 10

关索岭的形胜 18

盘江铁索桥 20

江西坡过年 23

盘县碧云洞 28

亦资孔——贵州的最后一站 34

滇黔胜境 36

平彝到沾益途中 43

记赴曲途中的一个小女孩 44

曲靖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