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壮族神话传说少儿绘本”系列图书发布
来源:人民网 | 凌冬  2021年05月20日15:13
关键词:绘本 壮族 神话

传承壮族文化,展现民族风采。5月16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壮族魅力·共绘神话”壮族神话传说少儿绘本新书发布会在南宁博物馆举行。

新书发布会在童声合唱《壮族敬酒歌》悠扬的歌声中开场,伴随着小演员动听的歌声,优美的韵律回荡在耳边,令人醉心其中,引领现场读者们走进璀璨多姿的壮族神话世界。

“壮族神话传说少儿绘本”系列图书,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以壮族神话传说故事为题材,共六册,每册讲述一个壮族神话传说,分别为《百鸟衣》《黑牙阿婷》《一幅壮锦》《玛霞救月亮》《智斗七鼻老妖》《壮族铜鼓的传说》。

南宁市博物馆馆长张晓剑现场分享了该书的创作初衷。他说:“我们希望,当孩子们翻开这套绘本,能够被书中的故事和图画吸引,壮族神话传说所展现的奇妙的想象和瑰丽的景象,能给孩子们以艺术美的享受,使他们得到民族文化丰厚的滋养。”

“书中精美的画面生动描绘了壮族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有益于启发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力,帮助孩子们追寻民族根源,了解民族文化精神和特质。”广西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邓欣表示,希望孩子们在读完这套绘本后,能从中感受到壮族优秀的民族文化和精神品格,热爱我们的民族,热爱家乡广西,热爱我们的祖国。

“壮族神话传说少儿绘本”书影。广西美术出版社供图

据了解,绘本采用中英文双语,在表现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以民族传统元素为基础,采用抽象与写实相结合的表现手法,赋予时尚化的设计创造,融合了民族纹样、图案,画面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焕发传统民族文化的新生。

当天,主办方还为到场的小朋友准备了六个神话涂色绘版,小书迷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动手绘制“壮族神话”。在互动环节,图书主创团队与现场小书迷们进行了友好畅聊,耐心解答他们关于壮族神话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