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述孩子听得懂的时代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  2021年05月19日08:43
关键词:童心向党 绘本

5月16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江苏省全民阅读办主办,东方娃娃杂志社承办的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童心向党”主题奖决审会议在北京召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特设“童心向党”主题奖,广泛征集能够传播和弘扬当代中国文化、价值和精神的优秀作品,以此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经过严格评审,在进入决审的63件入围作品中,12部作品获得绘本创作奖,6部作品获得文字创作奖。这些获奖作品坚持儿童视角,从多个维度描绘了党成立100年以来的光辉历程以及党领导下人民的美好生活,体现了敢于追梦、努力奋斗、不断创新、团结一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本次主题奖获奖作品以儿童的理解力为准则,通俗的语言、生动的细节、精美的图画紧密结合,连接了历史与当下,共同讲述孩子‘听得懂’的时代故事,架起了一座孩童与成人之间的情感桥梁。”本届评委会主席海飞对主题奖决审入围作品这样评价。

据了解,本届“童心向党”主题奖从1月启动征稿,至3月31日截稿,共收到投稿作品1044件,其中文字作品598件、绘本作品446件,投稿数量和作品质量与首届相比均有提升。经过两轮评审,最终25件文字作品和38件绘本作品入围决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