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贵州作家走进工业企业采访

来源:贵州日报 | 陆青剑  2021年05月19日09:51

近日,根据中国作协关于“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贵州作家》副主编徐必常,贵阳市作协副主席王剑平,分别深入贵阳和铜仁的工业企业一线进行采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挖掘劳动者背后的鲜活故事,为创作反映我省蒸蒸日上的工业发展景象作品夯实基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取得工业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作协联合46家团体会员单位开展“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以中国工业建设成就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由中国作协选派100名作家到各团体会员单位遴选的工业企业点,于2021年4月28日至5月10日期间深入采访采风,书写其中一天的所见所闻,用文学的样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工业建设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反映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国工人阶级的劳模精神、奉献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作家致敬产业工人。

5月8日,欧阳黔森到铜仁市万山区、玉屏自治县及经济开发区进行采访。欧阳黔森了解到,近年来铜仁市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了全市工业强势发展。“十三五”以来,累计引进工业项目400余个,工业经济年均增长8.15%,全市12个产业园区年总产值超过70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有力。

采访中,欧阳黔森深入贵州万仁汽车集团车间,认真察看每个生产环节,并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工艺技术、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为获得更加切实的体验感,欧阳黔森在现场进行试驾,体验汽车的操控性、灵活性和实用性。通过一番操作,他认为该产品有着较好的实用性,利于贵州农副产品的黔货出山。

据了解,万仁汽车将机械智能化应用在工业生产中,推进工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产品迭代升级,产业提质增效。下一步,万仁新能源汽车下线量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欧阳黔森走进中伟企业,采访该企业的锂电池生产。欧阳黔森获知,从2014年到2020年,该企业经过6年的潜心研发,产品已进入全球核心锂电池供应链体系,2020年锂电池前驱体材料出货量稳居全球行业第一名,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5%。从初具规模到成为国家注册制改制,作为铜仁市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中伟企业一直在创新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一天的采访,欧阳黔森对新时代工业企业精神又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他表示会认真构思,创作反映产业工人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文学作品,讲述产业工人探索创新的生动故事。他号召贵州的作家到第一线,感受火热的生产场景,学习产业工人的奉献精神,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工业题材佳作。

5月1日和7日,徐必常两次到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的贵州铝厂采访。在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合金化事业部和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一线工人和劳模交流。经过了解,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扑面而来:贵州铝厂近年来转型升级,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势头,2020年实现盈利8403万元,连续5年超额完成利润目标,连续6年获中铝资产总经理特别奖,在阵痛中实现涅槃重生。车间里一排排正在生产的电解槽,紧张而有序的作业场景,给徐必常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60多年的奋斗历程,让他心生敬佩。

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是2002年2月遵循国家关于股份制改造的重大决策,从原贵州铝厂正式分离出来的上市公司。贵州铝厂始建于1958年,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是世界著名的铝工业基地,有着“中国铝工业摇篮”“十里铝城”之称。采访过程中,徐必常深为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产业工人的精神所震撼。

与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合金化事业部负责技术质量管理的罗朋短暂接触,徐必常就和他成了朋友。“我听他讲设备和生产流水线,从设备型号到操作步骤,再讲到设备和生产线在国内国际同行业中所处的位置,再到设备和生产流水线的生产效能。一个‘90后’的小伙能把当下世界最好的铝合金工序烂熟于心,这说明了在这个行当里,我眼前这小伙子是多么厉害。可以想象,在他们身后,祖国铝合金事业前景是多么辽阔,这是多么值得期待的事业。”徐必常说。

贵阳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是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的旗下企业,为贵州省食品饮料行业龙头企业和百强企业,坐落于贵阳市白云区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约124.17亩,安置就业人数470余人。5月1日、8日,王剑平两次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基地引进的当今最先进的制瓶、灌装、包装全自动一体化生产线,主要生产娃哈哈纯净水、含乳系列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八宝罐头食品、利乐包饮料系列产品。自2007年建厂到2020年,完成产值9.6亿元,实现利润2.65亿元,上缴税金1.11亿元。

我一直以为八宝粥是熬好后装罐,贵州省劳模、八宝粥车间主任李金生介绍说:不是!他说:是所有的材料灌入瓶子里,密封,加热后就成了成品。.JPG

在八宝罐头食品生产流水线,望着先进的工艺流程,王剑平颇为感慨:“作为杭州娃哈哈集团在浙江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贵阳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的管理模式令人惊喜。公司的管理层简洁高效,没有人浮于事的现象;许多员工入职到一定的年限,可以入股成为公司的‘主人’。从2003年开机生产至今,该公司的运作可以说一路高歌。这样的工业企业,值得大书特书。”王剑平表示,下一步,他将更加关注贵州的工业企业,为创作工业题材文学作品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