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作家参加“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山东作家网 |   2021年05月18日12:43

近日,根据中国作协的工作安排,山东作协选派姜铁军、马祥民、刘克中3位作家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分别深入山东省送变电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海洋采油厂和山东重工集团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山东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和一线产业工人的精神面貌。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姜铁军深入山东省电力公司聊城南500千伏变电站进行采风采访。聊城南500千伏变电站是山东省电力公司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电力工程项目,也是“十四五”山东省第一个建设的500千伏变电站。通过座谈交流、现场采风采访等方式,姜铁军用生动的笔触展现电力工人的辛劳与风采。他在此次创作的纪实散文《送变电人的劳动节》中写道:“站在已经安装好各种变压设备的场地里,我仿佛又看到了热火朝天的打桩场面,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激战,送变电人就是冲锋陷阵的战士。这些忘我劳动的送变电人,这些担责奋进的送变电人,这些争分夺秒的送变电人,在这块土地上写下他们的风采!”

截至2020年,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累计探明地质储量4.93亿吨,累计生产原油6000余万吨。2020年,天然气产量占全油田的1/4,原油产量占1/7,是胜利油田当之无愧的第一大采油厂,也是中石化集团公司的第一大采油厂。4月30日,马祥民到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进行采访采风,并乘船到海上采油平台体验生活,与采油工人深入交流,创作完成纪实作品《大海之上》。

刘克中在《山东重工:领跑工业兴国的奔跑时代》写道“带着仰视的目光注视着山东重工集团这座看起来不起眼,却统领6000亿资产工业航母的集团公司大楼,我循着时光的隧道逆流而上解码这家中国重工装备企业巨头崛起的奥秘。”2021年第一季度,山东重工集团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1640亿元,利润总额77亿元,工业增加值230亿元,环比去年高位增长的四季度,分别增长23.5%、98.9%、29.9%,山东重工集团在去年逆势而上的基础上,新年度业绩再次飘红,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山东重工根据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的要求,新科技全面赋能,新业态加速落地,高端产品快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既实现了“十四五”高质量开局,也为全省装备制造业实现科技转型趟出了新路径,用一流的业绩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出了一份厚重的贺礼。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联合了中国作协46家团体会员单位,组织100名作家深入100个工业企业,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的工业建设的伟大成就,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奉献精神和时代风貌,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