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六位电力作家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电力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17日11:18

近日,根据中国作家协会关于“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中国电力作家协会派出任林举、高春明、张一龙,分别奔赴吉林丰满水电站、冀北张北坝上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起始站长治站深入采访;山东省作家协会选派电力作家姜铁军深入山东聊城南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建设现场、天津作家协会选派电力作家李晓楠深入天津七里海变电站检修现场、陕西省作家协会选派电力作家杜文娟深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采访。此次活动,共有6位电力作家参与。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的工业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作协联合46家团体会员单位开展“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组织100名作家深入100家工业企业,书写一天的所见所闻,用文学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劳模精神、奉献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作家致敬产业工人。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副主席任林举4月29日深入丰满水电站采访,先后到丰满水电博物馆、电站新坝、百年旧坝、水轮机平台和电力送出场地,与工作人员、值班工人面对面交流。丰满水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上,是我国较早建成的大型水电站,东北电网骨干电站之一,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任林举以作家之眼回望新中国从贫弱到强大的光辉历程,感受电力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轨迹,将自己的感触和采访变成文字,使更多的人了解丰满水电站的今昔变化。

电力作家张一龙5月1日赴位于山西省长治市的1000千伏长治特高压变电站,采访了我国第一座交流特高压变电站建成至今仍坚守岗位的站长和十余名值班员。这座变电站是世界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的起始站,是中国特高压工程的“起点”,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能源互联网构建提供了可供验证的样本。

5月1日,电力作家高春明来到国家电网冀北电力风光储示范电站有限公司和张北、尚义境内的风电光伏电场及风光储示范电站,采访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建设者、运维者、负责人和科技攻关团队以及前来考察的院士、专家,深入了解这一集合了风力、光伏发电和储能技术及清洁能源送出工程的世界级示范工程。据悉,2022年北京冬奥会用电将全部来自坝上“风”“光”。

5月1日,电力作家李晓楠来到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天津市宁河区龙胤溪园社区、市民独居老人于广济家中采访。他走访了宁河供电分公司金翠路变电站和七里海变电站检修现场,与多名电网建设者面对面交流。采访中,他深深地体会到,电力工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贡献,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真诚服务客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出的奉献。

电力作家姜铁军5月1日来到山东送变电公司聊城南500千伏变电站施工工地采访。这座变电站是山东省“十四五”建设的第一座超高压变电站。在现场,他采访了在一线工作的老党员和辛勤工作的青年员工,感受到送变电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4月30日,电力作家杜文娟来到国家电网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送电分公司、机具设备分公司放线施工班、变电施工分公司何鑫刚创新工作室、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现场,以及第十四届全运会运场馆保电工程等现场,采访了多位劳动模范和工人,并对常年在野外施工的送变电人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