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漕运船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梓夫  2021年05月17日09:13

《漕运船帮》

作者:王梓夫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ISBN:978-7-5302-2071-9

定价:79.80元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漕运船帮》是著名作家王梓夫“漕运三部曲”的第三部。本书以清雍正、乾隆朝为背景。雍正皇帝厉行改革,欲畅通粮运之道,大出皇榜招民间兴办水路粮运。杭州三位异姓好友翁岩、钱坚、潘清揭皇榜受此任,结为兄弟,创立安清帮。安清帮徒众皆以运漕为业,又称粮船帮。大江南北,入帮者颇众,是清初以来流行最广、影响最深远的民间秘密结社之一。漕运船帮与门下弟子共同订定家规法则,劝戒帮众修德论道,强调师带徒的体制,帮中大小以字辈论之,将一帮市井船夫治理得有条有序,良才辈出,大力推动了漕运事业的发展与兴盛。《漕运船帮》是“漕运三部曲”中占有史料最丰富、最精确的一部,作者在运河典章与民间典故的历史缝隙中,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漕运创业史。

作者简介

王梓夫,北京通州人,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供职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编剧,原创作室主任。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大运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北京通州区文联名誉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异母兄弟》《梨花渡》《漕运码头》《漕运古镇》《漕运船帮》;中短篇小说集《昨夜西风》《蜜月日记》《格外》《王梓夫小说选》《男人气象》《报告政府》;散文集《往事门前》《感悟生命》《通州赋》《漫长漫长的冬天》《走不出的江湖》《挽不住的乡愁》;长篇随笔《寻求活法》;《王梓夫自选集》(3卷);《王梓夫小说精品》(5卷);《中国专业作家作品典藏文库•王梓夫小说卷》(10卷);《中国专业作家作品典藏文库•王梓夫散文卷》(3卷);《中国专业作家作品典藏文库•王梓夫戏剧卷》(2卷)及影视剧作品多部。作品曾获多种奖项,其中,长篇小说《异母兄弟》获北京市建国45周年优秀作品奖,长篇小说《漕运码头》获北京市建国55周年优秀作品奖、第二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并拍摄成40集电视连续剧,作为北京电视台建国60周年开年大戏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