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作家参加“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广西作家协会 | 李富庭  2021年05月14日11:22

根据中国作协的工作安排,广西作协选派刘玉、陈洪健2位作家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广西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和一线产业工人的精神面貌。

5月7日至9日,刘玉深入柳钢集团的焦化厂、转炉厂、冶炼车间、环保车间调研,在工人师傅的指导下,在烧结车上巡检、到1500度高温炉前取样,认真了解钢材的生产过程。他还走访了柳钢集团党员淬炼线和钢铁堡垒支部,采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技能专家、一线工人。

作家刘玉(左一)在柳钢集团采访

柳钢集团是广西第一家千亿企业,位列全球50大钢铁企业第25位。看到现代化的钢铁生产流水线,听到产业工人代表讲述的企业奋斗历程,刘玉为柳钢集团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自豪。他说:“作为一名写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写好广西工业战线的生动故事。”

作家陈洪健(左一)在玉柴集团采访

5月8日至10日,陈洪健走进玉柴集团玉林总部基地, 参观玉柴集团国六生产车间、科技馆、3D打印快速制造中心、铸造中心和玉柴职业大学,了解玉柴集团光辉的发展历史。采访期间,陈洪健还受邀参加了玉柴股份制造事业部的集体生日会。对此,他深有感触:“玉柴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既有中国最大马力的国六燃气机这样的尖端科技成果,也有十分接地气的企业文化。能在这样的企业工作,一定是非常幸福的。”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联合了中国作协46家团体会员单位,组织100名作家深入100个工业企业,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的工业建设的伟大成就,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奉献精神和时代风貌,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李富庭 图/广西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