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哨少了 格调高了 共鸣多了 这类综艺节目带观众走一趟“心灵之旅”
来源:光明日报 | 牛梦笛  2021年05月14日08:11

伴随着“五一”小长假,国内出游迎来小高峰。与此同时,综艺市场旅行类节目的热度也在上升。

近日,浙江卫视推出自驾露营青春慢综艺《追星星的人》,驾车穿越广袤的沙漠与独特的石林景观,探寻神秘的星空,感受壮美的大自然。正在播出的《恰好是少年》以无脚本设定的自主假期为特点,展现少年们自由驰骋的姿态,洋溢着青春气息。文化旅游类真人秀《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第二季带着诗意与美好温情归来,在街头巷陌感受独特的烟火气和当地人对家乡的深深眷恋。《向往的生活》第五季来到了常德桃花源白鳞洲村,田连阡陌、鸡犬桑麻,俨然现代版的“归园田居”……近期旅行类综艺节目类型更加细分,展示空间更为广阔,其精神内核也更加坚实博大。

类型细分,旅行题材展现更多可能

在《追星星的人》中,嘉宾们短暂地逃离繁忙的城市灯火,与三五好友来到奇石怪林之间,在静谧的夜色中仰望星河,细数常悬于头顶却不曾接近的星宿。

从乡村田园到旷野奇境,近来的旅行类综艺节目的焦点逐渐转移到更宽阔的户外。有享受自给自足田园风光的“休闲游”《向往的生活》,还有享受近郊风景的“远足游”《春日酱》,有以民宿为切入点、探寻地方风土人情的《我的桃花源》《民宿里的中国》,亦有追求新奇与刺激的“探险游”《追星星的人》《恰好是少年》等,不同节目的旅游方式各有侧重,表达风格迥异。

旅行类综艺节目兴起得益于多种因素的推动。一是“后疫情时代”,国内积蓄着一股旺盛的旅游消费需求,需要得到释放,荧屏上五花八门的出游体验为人们带来补偿性体验,足不出户亦能“游目骋怀”。二是旅行类综艺节目得到地方文旅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如中央电视总台推出的《魅力中国城》以节目为媒介宣传各地特色生态旅游,《追星星的人》在一路“追星”的过程中为地方扶贫带货,甚至通过节目影响力创造出网红打卡胜地。三是旅行类综艺节目往往围绕一个主题但涉猎广泛,巧妙抓取观众的好奇点和关注点。春日郊游露营体验真人秀《春日酱》将真人秀与二次元漫画故事进行结合,气质清新。伴随旅行中的见闻,《追星星的人》随时普及天文知识,带动天文产业发展,节目还邀请专业的星空摄影团队和独立摄影师以素人嘉宾身份充分参与其中,最终呈现出高规格的星空视觉盛宴。

“旅行方式各有特色,节目嘉宾自带属性,回顾近期上线的旅行类节目,可以惊喜地发现露营探险、田园生活等多种垂直题材,节目形态上也不断推陈出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刘黎明表示,“旅行类节目以嘉宾之眼展现了更为丰富的旅游体验和自然探索,让我国多元的地域特色和人文风情点亮荧屏,点亮了观众的精神世界。”

触发共鸣,以旅途见闻悦目悦心

旷野里,嘉宾和偶遇的宿营者围炉而坐,分享美味和一路见闻;乡村里,嘉宾们侍弄菜园、烧火烹饪,以乡野生活治愈心灵……不难发现,近期的旅行类综艺节目在不断打破既往旅行真人秀强脚本、强冲突性的框架,不再以明星旅行团内部的情感交流和矛盾冲突吸引眼球,而是真正慢了下来、柔了起来。

《追星星的人》以旅行线为焦点,弱化对“观星团”人物关系的刻写,四个人为共同的“追星”目标齐心协力,既有观星谈天的浪漫惬意,也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恰好是少年》的人物关系在“原生”二字上找到切入点,旅途中少年们坦诚轻松的进行交流,展现出褪去明星光环后的纯粹和亲切。《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第二季中,“诗远旅行团”从探索者转变为旅途的引导者,以旁观者视角为观众展开一幅幅充满温情诗意的水墨市井画卷,让那些生活在当地的人们成为主角,点缀其中的美景和美食则串联起当地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旅行是亲密关系的试金石,旅行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更为密切,周围环境的变化也能催发出更深层的情感升华。因此,《追星星的人》《恰好是少年》等多档节目既没有选择主持人控场,也没有邀请喜剧人制造笑点,而是将主场交给嘉宾,让他们在自在放松的自然环境下展现出真实的自我、真实的人际关系。

在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何天平看来:“旅行类节目在返璞归真。不难发现,近期的节目花哨少了,吵闹少了,航拍多了,格调高了,镜头也有更多诗意的表达。相比之前嬉笑怒骂的真人秀,现在的旅行类节目更多采用纪实风格记录旅行途中的美丽风景和真实故事,用更纯粹的镜头语言去吸引观众、触发共鸣”。

追寻情怀,在路上体验人生况味

每一次旅途,都是一段独特的生命体验,与自然相遇,亦是赴一次心灵之约。在《追星星的人》等节目中,嘉宾们在空旷的公路上驰骋放飞,在野外搭建驻扎营地,在播种和收获之间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在旅程中与团队团结一心、辛勤劳动,换取温暖舒适的户外体验。旅行,不仅让人跳脱出日常生活的惯性,更是鼓励人拥抱另一种生活的可能,在旅行中去发现自己的另外一面。

嘉宾的“追星”旅途之外,《追星星的人》还讲述着另一个普通群体的故事,资深的露营者时常走入自然“安营扎寨”,有人在旅行中找到共度一生的伴侣,有人把生火、做饭、看星星当作人生浪漫的追求。节目中嘉宾常常不由地感叹,“真想生活在这里”,质朴的笑脸、风味浓厚的食物,还有深山幽谷、星河璀璨,带给嘉宾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也透过荧屏满足着观众对于自然和星空的美好想象。

“在快节奏工作与生活的压力之下,人们需要为精神世界开一个小小的天窗。”在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看来,“这些节目用慢节奏的旅游体验带来的心灵治愈,正是都市观众所需要的。在带来新鲜体验的同时,他们也在精神层面纾解着焦虑,引发观众对生活更深层次的思考”。

不论是《追星星的人》所探寻的浩瀚星空,还是《恰好是少年》所呈现的皑皑雪山,或是《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倾力描绘的诗画江南,旅行意在让嘉宾和观众走入一个非凡的场域,让所有见闻和感受得以放大,千丝万缕的细节扑面而来,情绪也随之涌动。这是旅行的意义,也是旅行类综艺节目所承载的艺术价值和情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