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淇文学奖颁奖暨许淇文学成就影响座谈会举行
来源:包头日报 | 李岸  2021年05月14日08:27
关键词:许淇文学奖

5月10日,许淇文学奖颁奖暨许淇文学成就影响座谈会在包头市文联举行。来自全市各个艺术协会的40多人参加座谈会。

许淇文学奖获奖作品共有7篇/部。小说有车夫《夏先生歪传》、樊奇智《死相》,诗歌有马端刚《目睹:留不住的风华》(组诗)、唐月《游牧》。散文有李亚强《我另外的一条路》、吴建荣《生活在别处》。文学评论有包讷睿《〈蒙古密码〉与〈达·芬奇密码〉的共性解读》。

许淇(1937年2月-2016年10月),1983年至1997年任市文联主席。许淇先生是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散文诗大家、作家,从1957年开始创作散文诗,一生扎根边疆、不忘初心,执着坚守、笔耕不辍,创作了一篇篇脍炙人口、影响深远的精品佳作。200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内蒙古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2016年荣获首届“包头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同年7月,《许淇文集》十卷编辑出版。文学而外,许淇先生不能忘情于绘画,他将中国传统笔情墨趣融入西方画派之色彩造型,风格大胆独特。2013年10月12日—19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色与墨之和弦——许淇现代彩墨画展》,展出许淇先生的现代彩墨作品85幅,10月22日—29日巡回至上海朱屺瞻艺术馆继续展出。许淇先生的画作广为海内外收藏家珍藏。

许淇文学奖创立经费由许淇先生生前所获得的“包头文学艺术奖·终生成就奖”10万元奖金捐赠为基本资金。评奖和奖励经费由政府及企业、团体及社会力量予以赞助、协助。许淇文学奖由包头市文联、包头市作家协会主办。该奖每五年评选一次。许淇文学奖自2020年9月10日征稿,共收到37件作品。2020年12月14日评审选出7人7部作品提名获奖,2020年12月25日至12月31日进行了公示。

获奖作者吴建荣介绍,从许淇老师他的文字里,能够感受到他对生活的一种热爱,非常受感染,是体现着我们对生活的一种默默的、源源不断的一种爱一种感情。她说:“被评为散文奖很高兴,但是也确实很忐忑,我以后应该更好地在这条路上探索,配得上我得到的这个奖励”获奖作者马端刚表示,许淇是包头文坛的一面旗帜,设置这个奖的确对于整个包头市的青年文学创作是一个激励,他说:“获奖只是一次,但是文学创作是一生的事情,作为年轻的作者应该向许淇先生学习,争取在文学创作上有所突破。”

座谈会上,大家回顾了与许淇先生的来往,评论了许淇先生的文学艺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