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化工作家参与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化工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13日11:48

中国作家协会联合46家团体会员单位开展“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组织100名作家深入100个工业企业,以4月28日至5月10日为周期,书写其中一天的所见所闻,用文学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奉献精神和时代风貌,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作家致敬产业工人。中国化工作家协会选派崔完生到延长油田参加活动。

4月29日,采访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十九大代表许彩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石化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薛涛。在采油一线参观了采油队站和注水开发工艺。

4月30日早上7:50,参加七里村采油厂职工俱乐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拜谒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参观了中国陆上第一座炼油厂旧址,探访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一座百年油田——延长油田,现场感受延长石油人一百多年来的初心和使命。

在听取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七里村采油厂厂长寇明灵介绍后,更增添了对延长油田百年发展历程的感性和理性认识。看到这里已经建成国家千万吨级能源基地,采访的的主题由百年辉煌延伸到百年油田的“长寿秘诀”,当了解到延长油田千万吨稳产三十年、再建百年油田有资源基础、有基本保障时,面对这支守护着中国石油工业遗产的石油大军,采访的作家不由得为追梦路上的石油人赞叹一声:劳动光荣、工人伟大。

延长油田的石油人坚守着中国石油工业的根和魂,也正在创造着工业兴国的新梦想。

据介绍,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延长油田”)始建于1905年,1907年钻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延一井”,是中国陆上发现和开发最早的油田。党中央和边区政府在延安13年间,延长石油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过重要贡献。1938年,玉门油矿开发初期,延长石油厂以振兴民族工业和维护国共合作大局为重,倾其所有,在所有装备中拼凑成两部完整的顿钻支援玉门,同时派去18名技术熟练的钻井工人。在玉门老君庙钻成1号发现井,揭开了玉门油田开发建设的序幕。1944年毛泽东同志题词“埋头苦干”予以鼓励。建国后,改称延长油矿,先后由西北石油管理局、燃料工业部、石油部和陕西省管辖,先后为玉门、大庆、新疆、长庆等油田输送了大批管理和技术人才。1982年,原石油部和陕西省制定了“以油养油、采炼结合、滚动发展”等优惠政策,陕北石油资源开发进入多层次、多主体、多元化阶段。1998年和2005年,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股份制改造的方向,对延安、榆林两市的石油市场秩序进行清理整顿和地方石油开采企业的两次重组整合,成立了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

延长油田现在发展成为集石油勘探、开发、科研、装备制造及辅助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石油企业。2007年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连续14年保持千万吨以上规模稳产。2009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2年被中央党校确定为党建理论教学与研究基地,曾获中国企业党建文化十佳单位、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创新十强、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单位、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作为在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建设中奉献一百多年的延长油田,不仅在历史上创造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多个第一,在新时代还在谱写着工业兴国的慷慨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