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壮壮:永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13日14:20

永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讲述人: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 刘壮壮

【青年学子说】

1996年11月,我出生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垦务局嘎查一个蒙古族家庭,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团结友爱的品格。

2014年我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当听说部队在大学生中征兵的消息后,我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体检并最终被录取。我在日记本的封面写过这样一句话:“只有把青春献给部队,我的人生才无怨无悔。”

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后,我被分配到曾被授予过“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的连队,从此开始了“侦察兵”的生活。稚嫩的面庞逐渐成熟,浮躁的心灵逐渐稳重。我不但完成了应尽的义务,还实现了梦想,为国防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年我退役复学。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过去的四年中,我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老师、同学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2020年10月,获得内蒙古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资格,保送读研。

2017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共产党员是先锋队,艰难困苦面前必须冲在前面。去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虽然不能身赴一线,但我总想着可以做点什么,当看到了志愿者招募令,便毫不犹豫报了名。我坚信,只要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当时我的工作是在金融小区站岗执勤,登记出入人员、登记车辆、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巡逻、挨家挨户发放出入证。从2020年2月3日到3月6日,共参与志愿服务33天,193小时。服务别人,为别人带来便利和欢乐,是我工作最大的意义,社会上的所有人都是在服务别人的过程中来成全自己,也是在服务别人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推动社会的进步。我将永怀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争取更多的机会去服务社会。

(本报记者高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