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索世界未解之谜,放飞青少年想象力 ——《超侠小特工》线上直播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13日08:48

5月8日晚7点,科幻作家超侠在线上为读者和青年科幻作家带来“神秘的世界未解之谜:《超侠小特工》科幻探秘”直播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承办,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中国提供支持。活动在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中国、微博、抖音、新华网、知乎、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次超过50万。

超侠讲述自己的科幻创作心得

在直播中,超侠分享了自己创作《超侠小特工》系列作品的趣事以及对世界未解之谜的看法与研究。之所以选择世界十大水怪、彗星蛋、麦田怪圈等世界未解之谜作为其故事创作的背景,这跟他自童年时期起就有的旺盛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是分不开的。在《超侠小特工》系列作品的创作过程中,超侠结合自己在生活中关注到的奇异见闻及在创作中生发的奇妙构思,创造出奇奇怪、龙玲珑、N博士这群人物形象鲜活、性格特征明显的小特工,最终打造出了属于他的“超侠小特工宇宙”。超侠提出,他认为当今世界的各种未解之谜,可以在科幻中找到另一种“真相”,而青少年应该积极地阅读和创作,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激发探索精神和想象力,创作出带有个人色彩的文学作品。

《超侠小特工 第二季》

作者:超侠

定价:150元(共5本)

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8月

直播邀请北京市清河中学初一年级的双胞胎兄弟赵育瑄、赵育瑶与超侠一起分享自己的科幻阅读和创作经历。两位小读者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科幻创作构思和作品情节,充满童趣,并与超侠交流了科幻阅读和创新的心得体会。超侠鼓励两兄弟要珍惜时间,坚持创作,将科幻创意打造成真正的科幻作品。

超侠与赵育瑄、赵育瑶交流分享

在超侠与两位小读者的分享中,本次线上讲座活动顺利结束。为纪念中国科幻的先驱叶永烈老师逝世一周年以及《叶永烈少儿科幻精选集》的出版,5月14日晚上7点,还将进行“叶永烈和他的少儿科幻”主题线上讲座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