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讴歌时代英雄 贺享雍“时代三部曲”作品研讨暨读书分享会在四川达州举办
来源:四川作家网 | 张翕飞  2021年05月13日09:05
关键词:贺享雍

乡土文学作家贺享雍历经3年创作,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景式反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题材的长篇小说“时代三部曲”,经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活动现场图

近日,由达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巴山文学院(达州文学馆)、达州市作家协会联合承办的贺享雍长篇小说“时代三部曲”作品研讨暨读书分享会在达州文学馆举行。

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庆宁、“时代三部曲”责任编辑罗月婷先后介绍了贺享雍长篇小说“时代三部曲”出版情况。“时代三部曲”包括《燕燕于飞》《村暖花开》《土地之子》三部作品,主要展现的是精准扶贫及新时期乡村振兴的基层干部与群众在脱贫攻坚的时代历程中发生的各种故事,他们历尽艰辛,百折不挠,最终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们深入到秦巴山区的核心地带、贫困地区等进行实地采访,前后采访时长达7个多月,采访了100多位第一书记、基层干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等。书中的人物都是由采访的现实人物转变而来的……”乡土文学作家、长篇小说“时代三部曲”的作者贺享雍现场讲述了他在书籍创作及出版时的一些故事。据他介绍,三部曲中的许多人物都有原型。比如主人公乔燕,综合了他采访过的众多第一书记的形象,真真正正做到了“扑下身子到村里干”;乔燕母亲吴晓杰的原型,是巴中市恩阳区扶贫局长、全国扶贫战线先进个人包晓鹰。

在分享会上,来自省、市、县(区)60余位作家、评论家、文学爱好者及读者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认为,贺享雍的“时代三部曲”紧贴时代脉动,以小人物为切入口,以点带面的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下的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承续前人创作经验的基础之上,为当代中国乡土文学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家表示将继续加大文学创作力度,讴歌时代英雄,不断推进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达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方江对贺享雍躬耕乡土文学的执着精神和饱满热情予以高度评价,并呼吁广大作家、文学爱好者多出作品,多出精品,共同为繁荣达州文化贡献力量。

达州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和旅游局、四川文艺出版社、市巴文化研究院、四川文理学院川革老中心和巴文化研究院、巴山文学院、市作家协会、市评论家协会、市创办、宕渠文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图/巴山文学院)

【延伸阅读】

贺享雍长篇小说“时代三部曲”作品研讨暨读书分享会发言摘登

杜松柏(四川文理学院教授、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享雍离开乡村30多年了,但他一直牵挂贺家湾村农民,希望他们生活越来越好,小山村越来越美。作为作家,他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在积蓄力量,总想把他们记录下来。“时代三部曲”中那些故事真实感人,让人感觉到事情就发生在身边,触手可及,毫无陌生感、疏离感。不仅展示了川东山区农村的巨变,还为全国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川东样板。

王赠怡(四川文理学院巴文化研究院院长):概括地说,“时代三部曲”就是对国家精准扶贫工程在农村实施的实录。“实录”是贺先生众多乡土题材作品一以贯之的艺术手法。我想这既与先生扎实的基层生活脱不开关系,也是乡土题材本身的特点所致,两者对于先生的艺术性而言,缺一不可。

作品不仅仅刻画乔燕这个典型形象,还生动鲜明地描绘了扶贫女性干部及女性群众的群体形象,展现了女性群体在扶贫活动的独特价值。这种独特性不仅体现在对人物表现的丰富性上,还体现在故事情节推动的逻辑思路上,或者从身体生理方面、或者从日常生活方面、或者从性格方面体现女性的特殊价值。

冯晓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时代三部曲”以年轻的女主人公乔燕到黄石镇贺家湾村任第一书记为主线,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率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程,可歌可泣。小说的重心以贺家湾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再辐射黄石镇,再辐射到全县脱贫攻坚的忠实记录和耐心书写,从而以小见大,以波澜映照大海,以整体抵抗碎片,以人物的鲜活和人性的复杂,以城乡巨变和脱贫攻坚涌现的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全民脱贫奔小康的壮丽史诗。

王梦娜(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时代三部曲”以人文、情义、发展的角度、对以贺家湾为代表的中国乡村发展价值、发展目标、发展主体、发展动力、发展方式、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的“问题化”深层的考量和探析。以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确立符合当下中国乡村发展实际的价值取向和能量持恒!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在气吞山河的脱贫攻坚战中,在贺老师笔下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没有什么力量比人们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更为磅礴,更为生动。三部曲中,作者在主人公乔燕身上构筑了四重冲突,又化解了四组矛盾。在矛盾的对立中升华了人格,提升了作品的社会价值。

王兰兰(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乡土社会中重情重义的传统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这种传统的复归对扭转乡村空心化的局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在“时代三部曲”这一系列情节设置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贺老师对新时代乡村世界向理想乡村世界还原的全景式刻画,更是贺老师对乡村空心化这一乡村振兴关键问题的深刻思考。

游新(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今天的乡村已经不是费孝通先生笔下“一成不变”“安土重迁”的乡村,乡村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对于我们来说,乡村不仅仅是一种生活形态,更是一种精神情怀。面对乡村的巨变,文学应该如何照应现实,新时代应该如何书写乡村,已经变成一个重要的问题。而“时代三部曲”在这个问题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张俊雅(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时代三部曲”中刻画鲜明人物形象,不仅源于作者的虚构想象,更融入了作者丰富的生活经验与细致入微的社会观察,既真实又深刻,代表了脱贫攻坚中的时代群像。作者通过深刻和细致的社会观察将这一时代的某些问题暴露了出来,并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些有益启示。因此,“时代三部曲”毋庸置疑称得上是极具时代性与社会价值的现实主义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