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啄木鸟》2021年第5期|舒中民:网弈(节选 一)
来源:《啄木鸟》2021年第5期 | 舒中民  2021年05月12日08:20

导读

一个所谓的“数据主义者”向网警丁杨发起了挑战,他以数据共享的名义,无偿向大小黑客提供各种网络黑产软件,从而引发了一场网络诈骗犯罪的狂潮,让南都警方应接不暇。与此同时,一起女性被害案引起了丁杨的注意。受害者是年轻的单身白领,在南都市著名的科技园区工作,在她被害前,通过专用光缆对园区里的科研机构发起过网络攻击。对此,南都警方分别立案,丁杨却发现了两者关联的节点——科技园区里一项正在研发过程中的重大国产替代工程……

继获得不俗反响的长篇小说《网探》(见《啄木鸟》2019年7、8期)、《网谍》(见《啄木鸟》2020年1、2期)之后,公安作家舒中民又推出续作《网弈》,演绎网警和黑客之间的生死博弈,解读“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深刻现实内涵。

楔子

坠入爱河。

那个还能活五分钟的人,站在水汽迷蒙的浴室里,想到了这个词。其实,她陷入爱情是几个月前的事。

也许这时候想到这个词,有点儿太晚,但这是基于她的各种生物统计,并且搜索了对象的网络数据后,由系统做出的判断,或许更具参考价值。

她设计的这个软件能够监测她跟他在一起时的每次呼吸、每个动作、每次心跳,甚至血糖值的变化,她坚信它对她的认识远高于她自己;软件还读过他发给她的所有电子邮件,听过他们的所有电话录音,从而得出结论:他们的情侣配对成功率达95%以上。

这是个十分惊人的数值——世上没有完全掏心的两个人,那5%跟她的自由意志有关。她是一名虚拟空间技术研究员,不是花痴。她也明白,两个情投意合的人在一起总会有人沦陷,即便那个沦陷的人是她自己。但无论如何,这次爱情与她谈过的任何一场恋爱完全不同。她费尽心思对他进行各种挑剔,可他仍然是那么完美。

这是她自己的公寓。晚上九点十分,她驾驶一辆保时捷敞篷汽车带着他回到了这里。进门的时候,安保系统发出警示声。出于习惯,她先解除密码,然后请求对不同的区域进行监视。一切如常。

“这个系统真不错。”他跟在她后面,关上房门。

“信不信由你,这是我的个人设计,能为我的公寓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这么自信?”他说,带着欣赏的语气。

“当然。”她的声音像歌曲一样富有韵律。“我五分钟就好。”说着,她转身走进浴室。

“那我五分钟后进来。”

五分钟,对于激情燃烧的人来说过得很快,也很慢。她很享受这个时间。她感到浑身荷尔蒙涌动。

他轻轻地拉开了浴室门,手里拿着一根绳子。她好奇地盯着绳子。

“你在网上对我进行背景调查?”

她点了点头。她本想解释一下自己的调查软件,但由绳子产生的联想,让她瞬间一阵头晕,几乎无法站稳。快跑,她想。但他堵着浴室门。

“你……你想干什么?”

“哎呀,宝贝儿,你还真是让我吃了一惊。”相比之下,他的声音很平静,带着些许遗憾。他把绳子挂在坚实的门框上,“了解我的人都死了。”

“我……这里到处是监控,你跑不了的!”但浴室里的水声掩盖了她的尖叫。

他冷冷一笑,将绳子的另一端套在她的脖颈上,然后上提,勒紧。她凹凸有致、曲线优美的身体随即离开地面……

第一章 心魔

丁杨提着装备包,向伪装成长途客车的指挥车跑去。

“宅男,你来干吗?”梅阳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肖可语有点儿意外。

“他是自告奋勇过来帮忙的。”此次行动的负责人、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罗卫解释。

丁杨迅速举起左手跟他击了一掌,转头温柔地望着肖可语:“嗨,可语。”

肖可语只是点点头,对司机说了句什么,指挥车启动。

丁杨是指挥车上的常客,弯腰走到小会议桌边,熟络地扯出数据线和电源插座,连接上便携式电脑。丁杨对面是两个年轻的技术女警,此时正好奇地打量着他。大名鼎鼎的网侦专家,年轻帅气,挺拔匀称,丝毫不像传说中的宅男,要是穿上制服,那就更完美了。

肖可语剜了一眼女警,心里却不由涌起一股自豪。她跟丁杨已经登记结婚,准备择日举行婚礼。“又来赶这种破事,好好待在机房里不行吗?”她板着脸对丁杨说。

“不是担心你的安全嘛……”

“少来,你争着去抓捕现场不是一次两次了吧?不是说大数据驱动侦查吗,你不待在机房里,怎么掌握大数据?”

“大数据驱动侦查的理念没错,但大数据毕竟是技术,再高端的技术也离不开人的驾驭,离不开侦查员对现场的判断。”丁杨争辩,“何况……这次可能涉及到5G。”

“你是说那一大波骚扰电话和网络攻击?”罗卫插话。

丁杨耸耸肩:“我也不能确定……不过,跳上前台实施攻击的只是话务员,你抓再多也没用。我只是想来看看,能不能找到那个幕后指挥的家伙,他不会出现在前台,但也一定离前台不远,说不定就是勤杂工、保洁员,或者门口的保安。”

屏幕开始有了动静,随着光标的闪烁,丁杨的头脑沉静下来。

他跟罗卫和肖可语是多年的战友了。他参加公安工作后参与的第一起大案就是协助罗卫侦办的。那时罗卫还是梅阳分局的刑警大队长,是他的顶头上司高媛派他去梅阳分局协助办案的,在那里,他认识了肖可语。

那是个系列网络诈骗案件,所有浮在面上的犯罪嫌疑人或被抓获或被击毙,但幕后指挥的黑客——达一路藏匿了行踪。两年多来,丁杨一直在找他,每一个跟网络犯罪有关的案件,丁杨都不会轻易放过,希望能在这些案件中找到达一路留下的痕迹,比如眼下。

连线后,丁杨先查了自己的邮箱,没有特别的邮件。他键入一个指令,进入海量的信息库里——不局限于某台网络终端,换句话说,就是在对方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搜寻或监视。浏览了一会儿,他开始记笔记。

突然,他停下来,眯起眼睛盯着屏幕。显示器上的字符有点儿模糊,闪烁不定,而且反应滞涩。他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幽灵。随即,他加入一个诊断软件。

“发现了什么?”肖可语注意到他表情的变化。

“突然闯进来的。”丁杨说,“不一定是达一路,但他的活动一定不是好事,也许跟我们目前的任务有关。”

“你每次都说跟任务有关,可两年过去了,他从来没有出现在抓捕对象里。你就不能把精力集中在现在的任务上吗?一个潜逃的达一路,就让你这么魂不守舍?”

“心魔。”他望着窗外。

肖可语无语地转过头,让丁杨觉得无比孤立。也许达一路再也不会出现了,这不但是肖可语和罗卫,也是当初参与那个系列案件的大多数侦查员的想法,只有丁杨还不肯放弃。

“到达指定地点。”司机也是一名刑警,说完便停车熄火。

“坐标正确。”丁杨调出平面图,“距此五百米的写字楼里有集束式信号出现,应该就是诈骗窝点。”

罗卫打开对讲机:“三组四组包围大楼,一组二组迅速勘查地形,摸清楼里的情况。”然后,他对肖可语挥挥手,“你留在车里。”

“我跟你一起过去。”肖可语的话不容争辩,“以前在派出所工作的时候,这一带属于我的辖区,我比你们都熟悉。”

“我也去。”丁杨起身。

“你最好待在这儿,车里才是你的战场。”罗卫瞪了丁杨一眼,又无奈地看了看肖可语。

丁杨嗫嚅着,但没有发出声音。他从座位下面拿出防弹衣,递给肖可语,目光中都是关切。肖可语对丁杨嫣然一笑,将两块铁板似的防弹衣套在身上。

罗卫和肖可语下车之后,丁杨的心就一直吊着。他重新回到网上,再次调出程序,捕捉那个突然出现的网络幽灵。他之所以认为幽灵不一定是达一路,是因为幽灵虔诚地坚持数据主义理念,认为网络有着某种难以言传的超自然特性——达一路可不懂什么数据主义,不过,这个幽灵又跟达一路一样才华横溢,敏感而执拗。

但是,数据主义在当下信息技术界十分盛行,就连支队长季亚明和顶头上司高媛都在谈论,甚至用作批判他的武器。因此,达一路会不会接受这个观念也不一定。这不能不让丁杨心生犹疑。

几个星期前,丁杨就发现了幽灵的踪迹。随着对幽灵嫌疑活动调查的深入,丁杨渐渐认定了一件事:以这个幽灵的技术,几乎可以取代达一路。

这就是他不断追踪它的原因。他破译了对方更多的文件,里面的资料显示,它活动在南都,而且是南都闻名遐迩的高新技术区,同时也是国内信息技术核心终端研发基地。

幽灵会是基地的技术人员吗?基地有保密规定,技术人员不能随便上外网,更不能私自开发黑产软件。此人却根本无视规定,这就让丁杨陷入了两难境地。追踪一个普通网民对他不存在困难,研发基地的技术人员却不行——这里的每个人都像绝密档案一样编了密级,外人不可触碰。

丁杨瞥了屏幕一眼,心又沉了下去。监测的计算机——他的也一样,又崩溃了。十分钟前刚发生过一次。这种崩溃时间不会超过五秒,也不需要重新启动,但就是这一瞬,足以让敏感的黑客意识到什么,对丁杨来说,这是一个严重警告。

手机响了,是支队长季亚明打来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

丁杨从后视镜里看到特警押着人往警车走去。搜捕已告一段落,没有响过枪声,小窝点而已,支队长之前就是这么说的。但丁杨并不这样认为,他在追踪诈骗信息时,只找到接收信号,没有发送信号,所以他才会出现在这里。

他向支队长报告了现场情况,季亚明嘲笑他:“没被多卡宝劫持吧?”

“多卡宝”是一种用于发送诈骗信息和拨打诈骗电话的工具,是诈骗团伙建立窝点的必备品,没什么技术含量,很容易监测。但丁杨偏说这次的多卡宝不这么简单,它可以劫持手机APP和网页通讯,只要接听它的通话,个人隐私将全部暴露在它的监视之下!

丁杨没有理会支队长的调侃,将追查到的信息和研判结论传送给省厅。季亚明也没有阻止。争论归争论,他对这个下属发现的每条线索都格外重视,凡是涉及外地或者跨界的,都会上报。因此,市局的网侦情报在部、厅相关简报中的采用率也是最高的。

在两人对话时,担任驾驶员的刑警突然松开手刹,发动引擎。丁杨扫了一眼窗外,指挥车正经过一个休闲广场,五彩的灯光下除了广场舞,还有地摊经济。扩音器里播放着《格桑拉》,这曲子他后来每每听到心里都会难过,因为接下来发生了两件事情。

首先是他的笔记本突然黑了屏,他以为像前两次系统崩溃一样,是某种隐藏的程序出了问题。可是,他错了。当电脑恢复运行,他一直追踪的幽灵给他在黑客论坛的账户里留了言——

“我知道你是谁,但你找不到我的……如果你想玩,我会时刻盯死你。看是你的警用大数据厉害,还是我数据主义者强大。”

丁杨迅速用一个伪装身份追踪过去,对方却已下线,只看到对方的个性签名:“人是一张网,家是一张网,城是一张网,世界更是一张网,要沉浸其中,必先游离其外。”

丁杨在寻找对方的IP,这时,车外响起了枪声。

指挥车“嘎”地刹住。丁杨来不及追问司机是怎么回事,就看到不到十米外的路基上倒下了一个女人。是肖可语。他迅速打开车门,纵身一跃靠近肖可语。肖可语没事,她只是做了一个卧倒动作,她手中的对讲机里传来罗卫的指令:“各队准备,十点钟方向,缩小包围圈。行动!”

丁杨拉着肖可语靠向墙壁。一个女人从十点钟方向的巷道里走出来,躲在对面的司机急忙冲他们喊:“趴下,趴下!”接着,又冲女人喊道,“站住!”

女人仍然大踏步走来,把外套敞开给司机看,但外套里冒出了火光。司机倒下之前,手中的枪也响了。女人和司机几乎同时倒地。她背后藏着一个矮子,矮子的枪口对准了肖可语,但他还没来得及开枪,丁杨一个滚地龙加扫堂腿,将他掀翻在地,手枪脱手。

巷道里又有枪声传来,但只有寥落几声,随后,一群特警押着一个面皮青黄的青年走了出来。肖可语跑到司机身边,他还躺在地上呻吟,万幸,子弹打在他的肩胛上,性命无虞。

善后工作有序进行。最大的变数是那个矮子,他带着面皮青黄的青年逃出窝点,躲进巷道里,欲挟持女人逃走,没想到碰上了随后赶来的指挥车。

铐上矮子,丁杨扶起肖可语,感觉到她在颤抖。

入夜的南都依然喧嚣。

将女友送去跟朋友聚会后,达一路像打过鸡血似的坐在电脑前。他终于获取了一项最新技术,利用这项技术编制的软件取得了超出他预想的巨大成功——他竟然发现了5G通讯协议的漏洞!

通过这个漏洞,他的软件可以读取接听过电话的任何手机里的所有内存,进而锁定账户信息实施盗刷。以前的多卡宝像对讲机,要工作就必须发射信号,警方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位置;而利用这个漏洞发起的攻击,就像是收音机,警方无法通过技术手段确定攻击者的位置和身份。

达一路的手机发出“叮咚”声,与此同时,内存强大的便携式电脑铺开一片蓝色的海面,一个软件图标像珊瑚礁似的渐渐显露出来。他将鼠标叠加在图标上,右手食指轻轻一击。简简单单的一个点击动作,如同一轮黑日破空而出,不仅能够隐藏自身,而且攻击可以覆盖基站范围内的所有网络终端。更关键的是,他可以冒充其他用户身份向外发送数据……

尽管就目前来说,这个范围还是太狭窄了,但他已经深切地感受到算法的力量。

落网的矮子是当地一霸,面皮青黄的青年是一名黑客,诈骗窝点就是他们建立的。那个青年还是南都“诈骗者天堂”的一条漏网之鱼。

“诈骗者天堂”指的是南都远郊的一个小镇,跟高新技术区相邻。那里有人专门提供技术服务、支付通道、网络推广,有人干着“背包客”的生意,有人专门提供四件套(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卡、盾)供诈骗窝点洗钱。前不久,公安部及该省公安厅在这一地区部署了几次专项打击,但狡兔三窟,该地的诈骗团伙逐渐向内地转移。

青年交代,汉洲窝点是他们发展的“下线”之一。丁杨对“诈骗者天堂”的软件进行了分析,发现幽灵的技术更上一层楼,特别是加装的嗅探软件,可以读取手机短信,再通过短信内容锁定账户信息。他又想起那个侵入他论坛账户的黑客的个人签名:“人是一张网,家是一张网,城是一张网,世界更是一张网,要沉浸其中,必先游离其外。”

老实说,他对这段话很在意,甚至超过那些挑衅的留言。他感觉这段话是黑客有意写给他看的,让他如鲠在喉。

那起几乎改变了他人生的网络诈骗案再次在脑海中浮现。就是在那个案件里,他碰到了达一路,上演了一场网络加现实的追逐大戏,侦破了一起系列杀人案,追回上亿诈骗资金,也让他一战成名。但达一路还是逃脱了追捕,让他始终耿耿于怀,甚至因此拖延了他跟肖可语的婚期……

丁杨心不在焉地凝视着电梯楼层数字的跳动,直到数字熄灭,电梯停止时的下挫力把他带回现实。丁杨穿梭在迷宫似的走廊里,这个楼层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座最前沿技术的宝库:电子情报拦截、卫星定位技术、通讯产品中的高端芯片追踪,以及侦查网络、Y库系统和技术支撑实验室。

丁杨在这里做的是网络情报分析员的工作。这些情报不仅关系到汉洲一地,更是牵涉到全国一盘棋。他每天从网络上搜集情报,追踪发生源头,进行仔细筛选,判断哪些情况与违法犯罪有关,然后编写报告,发送给本级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丁杨对这一工作兢兢业业,用支队长季亚明的话说,丁杨提供的情报总是让汉州公安露脸。

丁杨到达支队长办公室时,季亚明正在打电话,听口气,显然是在跟北京的某个人讨价还价。挂了电话,季亚明招手让丁杨进来。“小丁,公安部的网络侦查专员到了省城,一个钟头前打电话给我,想让你连夜过去。”

“连夜?现在已经是半夜了,什么事?”

“我也不知道。也许是你以前提供的情报引起了侦查专员的注意……我刚才跟上级沟通过,没人知道专员此行的目的。”

丁杨有点儿不安:“是不是我捅了马蜂窝?”

“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毕竟网络安全十分敏感……”这是典型的季亚明式答复。支队长对侦查活动的理解总是上升到政治层面,季亚明经常说,不懂得全球政治风云,不理解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也没法儿干好网络安全工作。也许,这就是丁杨眼下面临的考验。

“他会不会要我停止对南都那个未知黑客的追踪?”

“那样的话,只需要一个指令就够了,何必亲自跑一趟?”

丁杨隐约感到一丝凉意:“或者是我不小心搅进了某个不可告人的阴谋里,上级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要我闭嘴?”

“侦查专员要求我对你最近呈报的全部情报进行封存,纸质档则由你以密件的形式带过去。我也觉得有些蹊跷,那些情报我都看过,当然有价值——否则也不会上报,可无论如何也不像是有什么重大机密的样子。”季亚明的语气变得郑重了,“给你一句忠告,如果你和侦查专员意见相左,服从命令永远是第一位的。”

“一定。”丁杨勉强笑了笑,“我是不是这就出发?”

“车已经安排好了。”季亚明指了指门口,大队长高媛推门走了进来。

对达一路来说,汉洲这事不算好消息,但也不算坏消息。达一路看着视频里地上躺着的矮子——那只不过是个抛出去的工具。还有胸口鲜血飞溅的女人,肯定够警方喝一壶的,无论是因为什么,一旦有无辜群众伤亡,警方都难辞其咎。网络如此发达,幕后推手会将这些消息添油加醋,不出几分钟就能上热搜,某些国际媒体甚至会给它披上“人权”的羊皮。

他懒洋洋地将女人的照片点击生成原图,拖动鼠标,移进一个对话窗口。一个小时前他发送的挑衅信息还没回复,但他相信对方一定会回复的,特别是看到这张图片之后。

果然,那个对话窗口有了回应:“你是谁?”

“别问我是谁,答案需要你自己去追寻。”他敲着键盘,“这张图片算我送你的一份大礼。”

“你想干什么?”

“我不喜欢回答问题,我喜欢自己解决问题的人。”

没有回复。达一路相信对方一定在追踪他的IP,但通讯协议漏洞是他手里的王牌,黑客论坛的显示只是一种嫁接——这也是他挑战对方的内容之一,如果对方能找到它的发送地,说明他的软件还有待改进。

“无聊!”对方直接放弃。

“我不觉得。”达一路回复,“如果你不应战,还会死更多的人。”

“我连你是谁都不知道,怎么应战?”

“请原谅,我高估你的智商了,你等着收尸吧。”这句话发送出去,达一路关闭了电脑。

警车尖啸着冲入清晨的省城,丁杨从睡梦中醒来,看着路边忽闪而过的路标,意识到警车正朝着完全错误的方向驶行。“嗨,”他问坐在前排的高媛,“你下错路口了吧?这不是去省公安厅的路。”

他的顶头上司摇了摇头:“放心,不会错的。”

丁杨努力回想当时季亚明是否特别提到省公安厅,难道是他自己在想当然?可侦查专员不在省公安厅,又会在哪儿呢?

不到五分钟,丁杨看到一栋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楼差不多模样的建筑,他意识到这是哪里——省国家安全局。

高媛拿出一张纸递进传达室里。铁闸门开了,一个工作人员将丁杨单独带了进去。不过,他没有被带到执法办案区域,而是进入了一个宽敞的办公室,一张红木会议桌,周围是皮座红木椅,角落的红木小吧台上摆放着茶具,烧好的开水正冒着热汽。

“请坐,别太拘束。”身后响起一个低沉的声音。

丁杨回过身,面前是一个中年男人,个头不高,体格单薄,戴着一副双光眼镜,头发稀疏并显斑白。不过,毫不起眼的外表跟他身上蕴含的气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那份智慧、坚定和自信,是骨子里的。

“我叫张超,公安部网络侦查专员,感谢你能及时赶来。”那人说着,伸出手跟丁杨握了握,他的手温暖又有力。“请坐吧,我来为你泡一包国安局的好茶。”

张超手法娴熟地拿起茶具,整整齐齐地一字儿摆开。丁杨突然意识到,对于一个整天待在网络上、工作十分忙碌的人来说,他显得过分闲适、过分放松了。丁杨试探着问:“我们这是要长谈吗?”

“当然,让你辛苦半夜赶过来,几句话可不敢劳驾你。”张超粲然一笑,“实际上,和我一起来的人已经回北京了,我这是专门等你。”

似乎一切都印证了丁杨的担心。“我……做错什么了吗?”

“恰好相反。部里对你提供的情报很重视,专题研究后,让我向你表达谢意。当然,这只是一方面……”

一阵轻轻的敲门声。刚才带丁杨进来的黑西装工作人员走进来,手里拿着一个机票封。按照专员的吩咐,他把机票放在茶桌上,又安安静静出去了。

张超端起一杯茶递到丁杨手里。“我想季亚明肯定告诫过你,如果仅仅是开展侦查或者停止侦查方面的事情,我没必要这么急着把你召来,打个电话就行了。”

“这几乎是他的原话。”

张超笑出了声:“你的领导太精明了。叫你过来,是因为有些话我不能在电话里说,甚至这时也不能跟你说,但我的确有任务给你。”

不待丁杨开口,张超递过来一份卷宗,卷首印着一个大大的红色“密”字。

案件源自南都。这座城市处于科技前沿,经济发达,同时也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灾区。近年来,该市郊区某小镇各类电信诈骗,包括信用卡盗用、售药联盟、僵尸网络、色情网站等活动频繁,超百万受害者因此损失钱财或被盗私密信息,许多公司遭到勒索。该镇邻近高新技术区,网络人才扎堆,黑灰产业繁荣,故被称为“诈骗者天堂”。

南都警方多次进行专案打击,抓获黑客及话务员等诈骗犯罪嫌疑人数百名,摧毁了专为诈骗犯罪提供域名的服务器,十几家注册域名从网上删除,但无论如何打击就是无法断根。没有本地域名,境外域名同样在境内设立服务器,警方甚至怀疑,网络诈骗嫌疑人不再依赖服务器,而是通过某种软件攻击并控制受害人的电脑或手机。这种控制只是让网络运行慢了十秒钟而已,显示出顶级黑客的潜质。

丁杨说:“这个项级黑客既然发起了攻击,就没有留下痕迹?”

专员耸了耸肩:“你说中了。他不仅来无踪,去无影,还在地下论坛里发出挑衅,扬言要招募百名同行黑客,攻击南都所有公司的财务数据,然后实施勒索。南都警方将这个情况报到国家反电诈中心,我们进行了专题研究,结合你最近提供的情报,决定派你过去协助侦查。”

丁杨看了看桌上的那张机票。“要派我去南都?不过,我的发现是基于对5G技术存在通讯协议漏洞的怀疑,可目前5G还未普及,我的发现是否准确也难以印证。”

“不,你有关通讯协议漏洞的情报我看了,正符合当前的形势。不仅是5G,对于正在研发的6G,这个漏洞依然存在。但我要跟你说的不仅仅是通讯协议漏洞。”张超端起茶杯,“目前网络犯罪已经国际化,而且目的不仅在于侵财,这也是我在这里见你的原因。你知道有个重大国产替代工程坐落在南都吧?”

丁杨点点头:“蓝晶科技园。”

“具体的我就不多说了,”张超一口将茶喝干,“最近发生的系列涉网案件都在科技园附近,可能有人在打科技园的主意。”

“园区应该能处理好自身的安全问题,况且还有南都市公安局。眼下我手里还有……”

丁杨还想说说那个挑战者,却被张超打断:“我知道,你手里有案子。但这事很重要,南都警方根本没有察觉,我也不想让他们先入为主,打草惊蛇。所以,让你代表公安部前去指导督办电信网络犯罪案件,顺便利用你的技术优势摸摸底。”

丁杨不确定自己有没有正确理解专员的话。如果他的理解正确,他的任务可能不仅是“摸底”而已。“有目标吗?”

“线索仅来自你的情报,接下来怎么做都要看你的。”张超从卷宗里抽出一张函件,“这是抽调函,一份我已经发给汉洲,这份你带去南都。听说你正在热恋中,家里还有其他困难吗?”

困难倒没什么,放下面对的挑战、放弃追踪达一路才是真正的问题。丁杨看着张超,专员没有回应他的注视,目光转向窗外,那里,粉色和黄色的桂花竟相绽放。丁杨将案卷抓在手里,沉甸甸的,压得他手都抬不起来。

“这是我们的机票。”张超说,“那我们这就去机场,一个往南,一个往北?”

丁杨点点头。机票都早订好了,说明此次任务责任重大。季亚明说过,服从命令永远是第一位的,他还能说什么呢?

专员提起行李。“走吧,今天是中秋,有人在机场等着跟你赏月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