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采风作品—— 徐春林:​书写钨业“答卷”

来源:“溪流文学编辑部”微信公众号 | 徐春林  2021年05月11日11:57

水利作家徐春林(右二)在江西省香炉山钨业公司开展“中国一日 工业兴国”活动

2021年5月1日,受中国作协委派,我有幸参加“中国一日,工业兴国”活动。我采访的企业是中国五矿控股公司——江西省修水香炉山钨业公司。

此时,江南大地处处生机盎然。一群鸟儿,在蔚蓝的天空下追逐着。从春到夏的暖阳,把绿色写在树木的脸上。

这天,中国水利作协会员、修水县溪流文学社副社长赵小虎、刘仁旺、温婧陪同我一起深入到企业现场,共同感受“工业兴国”所带来的成果。

一个企业的发展,浓缩着一个国家经济的兴衰。从而,也体现着这个企业与人类共存的意义。

汽车沿着泊油路上疾驰。从修水县城往北60余公里,便是港口镇所在地。香炉山位于江西省修水县港口镇洞下村,香炉山是一座远近闻名的山,山顶建有瑞庆宫,是著名的道教胜地,传说张天师在此得道成仙,经过修缮、扩建后的瑞庆宫每天吸引大量附近县镇的香客前来朝拜。

在上世纪80年代,让当地人不存预料的是,香炉山不仅因道教文化而闻名,同时因山体里蕴藏着丰富的钨矿资源,一时,引起世界注目。香炉山内居然储存着高品质的钨矿,白钨矿储量全国第二、品位亚洲第一。

香炉山矿区全景图

香炉山钨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白钨矿单体矿山之一。主要出产白钨,广泛用于冶炼制造仲钨酸铵、偏钨酸铵以及氧化钨等。附属出产铜精矿,主要用于阴极电解铜的冶炼,也是重要的基础工业原料。江西省修水香炉山钨业公司的办公楼建在香炉山脚下,厂区就在香炉山上。扬起头,一眼便能看见旗杆上的五星红旗,在微风的吹拂下高高飘扬。旁边洁白的墙壁上写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字样。门前的一条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朝着光秃的山头上延申。

2003年4月22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整合香炉山11家矿山企业重组江西省修水香炉山钨业公司,公司属五矿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注册资本8482.69万元,采矿区面积2.8平方公里,现钨矿石保有量2270万吨、钨金属保有量14.2万吨,具备日处理矿石2020吨、年生产白钨精矿5700吨。年产5000吨仲钨酸铵的生产能力,是目前国内产量最大的白钨矿单体矿山之一。公司主要产品为白钨精矿、仲钨酸铵,附属产品为铜精矿。

目前,公司下设11个职能部门和4个选矿厂,拥有1家投资控股企业——江西省修水赣北钨业。现有员工近700名,其中江西省修水赣北钨业118人。企业对总经理层实行“业绩合同管理”、对公司内部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对四个选矿厂实行“指标考核目标管理”、对职能部门实行“关键业绩指标(KPI)目标管理”、对井巷工程公司和运输车队实行“经济合同承包管理”的模式。

公司牢牢把握国家调整和振兴有色金属产业的良好机遇,以资源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做优内部管理,做强综合实力,做活企业文化,打造国内有影响的现代钨业集团。

我去香炉山的路上,一条小溪流从布甲蜿蜒而下,出溪口,至杭口便进入碧波荡漾的修河。江西诗派鼻祖黄庭坚,就出生在溪流口的杭山下的双井村。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一朝出了48名进士。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谁也不会想到,在这样一个偏僻的江南山落,竟然隐藏着一个经济产值如此大的企业。不仅如此,一个生产钨矿的企业,竟然在环保问题上起到了示范作用。

在当地,很少有人议论这个公司。更没有村民因为环境问题,向当地的政府和环境部门投诉过。这完全是企业,按照国家的环保要求,严苛管理达成的效果。

一个企业与一座建筑一样,时间久了,人们也就习惯性地认同了它的存在。早些年会有人经常提起,那时人们关注的是企业员工的收入。应该说,那时香炉山钨业公司的员工收入,超过了当地机关单位的好几倍。因此,一些在机关上班的干部,都向往这个省字头衔的企业。这几年,由于钨的下跌,公司的议论也就少了。但是,作为国内最大的白钨矿单体矿山之一,香炉山钨业公司一直成了国家工业的重要支柱。而且,以一种顽强的的拼搏精神,坚定着企业的信心。

江西省修水香炉山钨业公司在小溪流的源头,从下游的水质可以看出,公司的环保值得称赞。

我到江西省修水香炉山钨业公司,在第四选厂见到了徐亚辉。徐亚辉有两个身份:第四选厂党支部书记,一个是厂长。

采访江西省劳动模范徐亚辉

徐亚辉个头不高,皮肤黑黑的。穿着一身绿色的厂服,一脸严肃的表情。

坚守职责,不负使命,作为国企中层干部,徐亚辉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生动实践和丰富内涵。在平凡的岗位创造非凡业绩,为香炉山钨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获得该公司先进个人、优秀管理人员和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五一期间,公司没有停产,依然到处是机声隆隆。徐亚辉说,一般节假日,他都会在公司,尽量让员工回家团聚。今天他和往常一样,需要去厂里察看。临时协调一些生产过程中的问题。

当我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到第四选厂拍摄工作场面时间,看到一个个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没有因为及其噪杂的轰鸣而烦躁;没有因为漆黑的巷道而畏惧;没有因为衣服被汗水的浸泡而放下手中的工具。徐亚辉拉大嗓门说:“这道工序非常重要。”

徐亚辉今年51岁,有着21年党龄,1994年参加工作进入钨业领域,他吃苦耐劳,从工人干起,一步一个脚印,由于工作出色,后来担任选矿厂厂长、机修厂厂长和供销部主任等职务。岗位和职责在变,但他的勤恳敬业精神却始终未变。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把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

在选矿厂任职期间,他坚持以上率下,扎根生产一线,关注各项关键绩效指标,使所在的选矿厂长期保持良好的安全环保生产态势,连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产品质量合格率和成本管控指标处于领先地位。他曾任职的机修厂,承担公司机电设备安装和重要备件制作,负责三个水泵房9路供水管道及5路15公里10万KVA高压电线路的维护,同时负责一个尾矿库运行管理及原一选厂资产看护等工作。他着力推进企业内部再市场化工作试点,员工创收自行解决绩效工资,实现年业务收入120万元的好业绩,成为公司内部机构改革的成功典范。

2015年,钨产品市场行情急剧回落,公司降本增效成为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公司决定调任徐亚辉为供销部主任。他通过两年时间开展购销体制改革,在推行物资采购与仓储管理两者分离、互相监督的基础上,推行四项重大变革,采取物资超市供货模式进行货比三家;将“统购统用、货到付款”改为按实际消耗结算;实行物资性价比追溯调查;以同质物资价格下调10%为洽谈投标基础条件,成功实现全年降低采购成本400多万元。在产品销售方面,他严格执行上级公司销售计划,从未出现疏漏。

2017年10月,徐亚辉担任四选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作为选厂安全第一责任人,他始终坚持“安全大于天”的理念和不安全不生产、先安全后生产的原则;利用班前会、周例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成立安全督查小组,加大监管力度,落实设备维护责任,及时掌握设备运转动态,抽查职工岗位安全标准化精熟程度,抓实安全环保和防汛消防等工作。在他的严格管理下,四选厂不仅保证生产安全,还突破性实现业绩连年飞跃。“徐亚辉经常到生产一线把关生产指标,控制生产状态,掌控生产成本。他特别能吃苦,总是想方设法解决技术难题。”同事黄东哺说。

公司通过对安全实践的反思和总结,创建了以打造零违章、零缺陷、零事故为目标的“三零”安全文化体系,按理念梳理、价值认同、自我约束和固化提升四个建设阶段逐一推进,探索工作思路和文化要素,逐步构建起既有指导性、又有普遍性和操作性的完整安全文化体系,逐级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创新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方法,将意识固化为制度,将行为固化为习惯,推行人文关怀系列活动,确立安全文化建设规划,使先进的安全理念和科学的安全价值观深植于员工心中。安全文化强大的凝聚力,潜移默化改变着香钨人的安全认知:遵章守纪就像穿衣洗脸一样,成为员工的一种日常习惯,“三违”行为已然成为过街老鼠,基本没有生存的空间。安全管理已由少数人管多数人变为多数人带少数人,由强制约束变为自觉行为。随着安全管理更具系统性和长远性,公司的本质安全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徐亚辉在厂区了解生产情况

今天,走进香炉山矿区,虽然采场还是原来的采场,尾矿库也是原来的尾矿库,选矿厂仍然是过去的选矿厂,但经过香炉山钨业多年的治理和改造,井下采空区面积不增反减,尾矿库进入规范运行阶段,选矿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了,安全环保工作已逐步从从传统管理模式过渡到现代管理格局,走近前才发现,旁边还长着青青的绿意,整体安全环保面貌彻底改观。

安全环保状况的改善,为该公司的稳健发展铺平了道路,有效避免了非常态、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减少了无预算成本支出,为稳定均衡生产、连续实施降本增效创造了条件。公司先后被国土资源部授予“首届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2019年以来,公司在四选厂建设原矿抛废工程,徐亚辉对每一项流程都统筹考虑,从筛分粒级到矿含水分,从倒班产量到机台卫生,从除尘设备到噪声分贝等各方面,不放过一个细节,他大胆组织革新,实行优化整改,使该工程如期正常运行。

2020年复工后,他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设卡点、测体温、自我隔离、错峰就餐、定点消杀等防控措施。在部分外地员工未能及时返岗造成生产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他组织管理人员顶岗补缺,维护正常生产秩序,创造100%开机率、连续43天不停机的历史新高,顺利实现达产达标,生产成本同比下降近30万元。“徐亚辉是生产战线的排头兵,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公司副总经理吴飞说 ,“他生产管理水平较高,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成熟的管理经验,能创造性地解决生产上的疑难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四厂的生产经营等都走在公司前列。”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也就是有一批像徐亚辉这样的中层干部,才使得江西省修水香炉山钨业公司一直走在全国钨矿企业的前列。

对于徐亚辉来说,他的一天就是一年,他的一年就是十年,甚至一辈子。这是他的事业,也是一名大国工人的使命。他的目光坚定地看着远去的群山,我知道,他定会继续干下去,他知道自己所干的不是一份以劳动换来工钱的交易,而是干着一份志存于内心的理想,这份理想高于天。

而熟悉徐亚辉的同事和徒弟们则最清楚,徐亚辉最有魅力的时刻是在工作中、在井下。他是矿山的明星员工,也是人人交口称赞的劳动模范。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工业的发展不断地推动社会的进步与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似乎听见了,中国工业兴旺的足音。这也是伟大中国人民内心的声音,国兴即民富。

我离开香炉山时,已过昏黄。天边的一抹晚霞,还散发着淡淡的余光。附近的村民家中,都已亮起了灯火。门前的水泥地场上停着小汽车,农村夜晚一片祥和。公司自从成立以来,一直不忘反哺当地百姓,每年拿出大量的资金用于农村的公益建设。

港口镇黄庄自然村是修水县一个偏远山村,耕地面积少,周边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多年来这里的村民靠肩挑背磨过着俭朴的农家生活。公司拿出8万元,扶持这个自然村建设。此后,公司更是把反哺地方建设作为一项制度性政策,设立了每年高达400万元的反哺专项资金,支持周边乡镇村组公路桥梁、农田水利、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当地教育医疗条件。

如今,依托江西省修水香炉山钨业公司的村庄,建起了共园,造型独特,高大的榕树下,家住附近的高意忠老人都要到树下下棋。个个欣欣向荣。“现在这里的环境太美了。”老人乐呵呵地说。

中国一日,走近江西省修水香炉山钨业公司让我感受颇丰,虽然仅此是短暂的一天,但我让深刻体会到工业发展的重要性。香炉山钨业公司就像是一条巨龙,静卧在香炉山上,挺起工业强国的脊梁。

【作者简介:徐春林,一九八一年生,江西修水人。中共党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水利作协合同制专业作家。中国自然资源作协第二、三届签约作家,河南省文学院第六批签约作家。曾在《人民文学》《诗刊》《当代》《中国作家》《北京文学》《清明》《散文》《青年作家》《黄河》《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文艺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300余万字。著有长篇小说《白虎郢都》《活火》,小说集《该死的见面》,散文集《山居羊迹》《芳亭记》等十余部。曾获中国当代文学奖,中华宝石文学奖,《人民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短篇小说奖等奖项。鲁迅文学院首届自然作家班学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六届高研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