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山里的照明路

来源:央广网 | 万存灵  2021年05月11日09:11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蛟塘自然村地处大山深处,如今只剩下了几户人家。但村里的供电服务越来越好,户户达到小康用电标准,为村里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9日推出:大山里的照明路。2021-05-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福建省长汀县蛟塘自然村,海拔将近1500米,是整个长汀海拔最高的地方。供电所的兰陈发和同事一大早就出发了,在崎岖的盘山公路开车40分钟后,他们还要在泥石路上步行5公里才能到达蛟塘村。

供电所所长兰陈发:这边住的是留守老人,他们一个80多岁,一个90岁,不方便,每个月我们从这里过的时候偶尔会下去看一下他们,包括帮忙检查内部线路。

2006年以前,村里的十来户人家只能通过自建水车自发供电。2006年12月,长汀县供电公司投资20多万元,架设了14根电杆和2公里线路,结束了蛟塘村自发供电的历史。

2018年,蛟塘村又进行了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

兰陈发:我们现在这边的自然村是(供电线路的)最末端。因为劳动力外出,还留下2户。不管是1户、10户,我们都用心去对待每一个客户。

自“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来,福建累计投入农网改造升级资金364.3亿元,贫困县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农村户均用电容量提升至3.3千伏安,达到小康用电标准。村民马富长说,电通了,家亮了,发展的希望也近在眼前。

村民马富长:能不能通电,不是照明问题,而是让人看到了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里的环境,年轻人就会往回走,更有勇气、有底气来建设自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