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州市作协网络文学分会开展江南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文学苏州(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11日08:27

日前,苏州市作协网络文学分会组织作家们走进位于澹台湖畔的吴中博物馆,开展江南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吴中博物馆以“人文吴中、美丽太湖、诗意江南”为线索,通过清雅的空间氛围和富有趣味的互动形式对江南文化进行展示。馆内七千多件展品均出土于吴中地区,再现了历朝历代江南地区的文化与风俗。

在专业讲解员的精彩讲述中,网络作家们了解了良渚文化时期太湖地区的古文字,看到了春秋时期贵族所用的生活器具。博物馆内随处可见的数字化设备,与古代文物相辅相成,在时光交叠中向大家生动展现了古代吴中的地域文化、人文风情。网络作家们对承载着千年历史的精美手工艺作品惊叹不已,如元代朱碧山所制的银槎杯巧夺天工,一气呵成,没有一丝缝隙,制作过程至今成谜。作家们认真倾听讲解、彼此交流,创作灵感也随之而来。

结束了在吴中博物馆的参观后,网络作家一行来到苏州工匠园。苏州工匠园已有200余位苏州籍手工艺者入驻,其中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位,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10位,涉及10大工艺门类,3000余件苏作产品,1000余件工匠文创产品,100余件大师精品。

在苏州工匠园内,网络作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欣赏了苏绣的不同技法及表现形式,还通过触摸比较,感受了绫罗绸缎之间的差异。除了参观独具匠心的苏绣、缂丝、核雕、红木、雕漆、砚台等手工艺品外,网络作家们还亲手体验了桃花坞木刻福字拓印。桃花坞木刻年画是苏州民间传统手工艺,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通过体验,作家们充分感受到了这门传承千年民间工艺的精妙之处。

此次江南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为网络作家们提供了直接接触和感受江南文化的机会,进一步增强了网络作家对苏州历史文化知识的了解,体悟江南文化精髓,激发我市网络文学创作活力。网络作家们表示,将把更多江南文化元素,融入到今后的作品创作当中,向全国读者展现苏州和江南的独特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