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共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支部委员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11日08:24

5月7日,中共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支部委员会举办《百年大党 百年辉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共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支部委员会书记、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冉彪进行了认真授课。

冉书记就“学党史的重大意义、百年大党百年辉煌、百年大党历史经验”等作了生动诠释。讲到学党史的重大意义时,他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他的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系统地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讲到百年大党百年辉煌时,冉书记说,一是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二是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如何结合国情,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里,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四是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讲到百年大党历史经验时,冉书记说,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结百年大党的历史经验,集中起来讲,就是“13个坚持”: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结合网络作家的创作,冉书记说,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把学党史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一定要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贯穿到网络文学创作的全过程,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并努力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网络文学作品,用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袁锐,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韩路荣,协会副主席江丹丹、黄亮,协会理事但忆玲、文燕、邹军、邹伟、黄莉岚、邓鑫、徐鸿飞、李秦川、莫洪涵等聆听了此次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