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琵琶围》:小切片写出大时代风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1年05月11日14:26

5月10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江西省作家协会、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长篇小说《琵琶围》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此部作品的研讨会为中国作协创研部“建党百年系列”研讨会之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黎隆武,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总经理吴信根出席研讨会并讲话。胡平、张陵、彭学明、梁鸿鹰、徐坤、白烨、张颐武、李建军、王国平等评论家、学者和《琵琶围》作者温燕霞与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研讨会现场

李敬泽谈到,文学界近几年推出了一系列反映新时代伟大实践的优秀作品,《琵琶围》是脱贫攻坚题材中厚重而有特色的一部作品,扎根人民、反映时代风貌。《琵琶围》用扎实的现实主义笔法描写了山村脱贫致富的全过程,温燕霞用长篇小说特有的展现形式和鲜活的细节描述集中反映了脱贫攻坚中最难的“扶贫扶志”主题,在扶贫与脱贫的进程中将传统精神和时代价值融于一体,正是基于此而在群众心中形成的新的生活理想和思想观念,才促使琵琶围人告别先前的思维定式和陈旧生活方式,生发出摆脱贫困、走上小康的内生力量。

黎隆武说到,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琵琶围》是一部“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长篇小说,体现了江西出版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彰显了江西出版人的历史担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与会专家认为,《琵琶围》成功虚构了一个赣南原中央苏区山区贫困村——琵琶围村小组,讲述了该村易地搬迁的故事,主题是脱贫攻坚中特难啃的“硬骨头”——扶贫扶志。扶贫扶志在脱贫攻坚中是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也是驻村扶贫干部常常会遇到的难题,它最能体现脱贫攻坚的艰巨性,也最能反映脱贫攻坚的复杂性。《琵琶围》是2020年长篇小说的一个收获,以小切片写出了大时代风貌,展现了中国在消除贫困进程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代表了当前我国现实题材文学出版的较高水平。

《琵琶围》

作者温燕霞为了写好这个作品,在赣南石城县等地长时间采风,在真实的生活现场择取鲜活的场景,写出了乡村的烟火气和百姓的真性情。温燕霞深入当地生活,笔下的何劲华、金彩凤、杨明等扶贫干部,石浩财、朱雪飞、许秀珍等脱贫对象,以及哑伯和橘子婆等老红军与军属都栩栩如生,当地村民看过小说后也表示 :“写的就是我们的生活。”

与会人员合影

据悉,《琵琶围》2020年9月在《人民文学》发表12万字节选版,2020年12月新书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重点扶持项目及“纪录小康工程”主题书单,是中宣部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作品、荣获“2020中国好书”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中国作家网 虞婧)